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蓝筹主导估值修复 关注后市量能表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前期的低迷后,上周四沪深两市一扫前期的颓势,在银行、券商等板块的示范效应下,大盘一举突破2600点的压制,结束了上证综合指数周线“五连阴”的局面,收出周阳线,并在低位形成“阳包阴”态势。尽管K线组合显示市场已经开始逐步转强,但是细观此次反弹,仍有些地方需要注意:首先是成交量的低迷显示外围资金跟风不强;其次是上周的上涨是多个板块轮番启动拉升大盘,多方表现虽然强大,但是持续性仍显不足,后期市场能否出现持续走强蓝筹品种带动大盘突破仍需要观察。

  市场的运行重心经过蓝筹估值初步修复后得到巩固,但是市场后期是否会持续走强取决于如下几个因素:

  首先是外围因素。继下调美国、日本信用评级后,三大评级公司再次将目光转移至欧洲市场。受此影响,德国DAX出现超过200点的跳水,虽然其后关于德国信用评级下调的事情得到澄清,但是该指数仍然下跌接近100点。与此同时,美国三大指数也呈现普跌态势。相比八月欧债市场的宁静,九月市场将迎来希腊债务的首个到期高峰期。希腊高企的赤字意味着希腊债务重组概率较大,从目前希腊债权人分布来看,德国与法国持有希腊债券占比较高,因此如果债务重组实施,意味着这两个欧盟最发达的经济体需要提高其金融机构的资产减记损失,这对于目前身处困境的欧元区经济体而言,是个不小的冲击。

  其次是货币政策。与上半年单一的控制通胀有所不同,从目前管理层透露的信息来看,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调控会在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间寻求平衡,这也意味着可能目前央行的紧缩举措应该进入收官阶段。翘尾因素与季节因素都表明7月份通胀为年内峰值概率较大,而根据东吴证券宏观研究判断,国内外“黑天鹅事件”的频发使得近期需求端下滑明显,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趋势将延续。因此可以预计在通胀渐趋可控时,四季度有望迎来货币政策的转向,而现阶段仍然处于紧缩政策的观察期。负利率的客观存在、民间资金成本的高企以及经济转型的需要可能倒逼管理层采取加息措施。

  整体来看,在经历了蓝筹主导的估值修复后,沪指已经突破了2836点以来的短期下降趋势线,市场再度探底的概率较小。但是多变的外围环境、紧缩依旧的货币政策都预示着市场趋势性上行机会仍然需要等待。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运行重心有所提高,但是仍将维持区间震荡态势。

  具体到投资策略,虽然前期的空头思维可以适当转换,但是鉴于目前影响市场因素的复杂性,还是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不贪多,不恋战。从投资结构上来看,投资者可以趁市场反弹时,逢高减仓部分上涨幅度比较大的中小市值品种,等市场调整的时候买入低估蓝筹品种。从仓位的控制上,目前市场绝对估值不高,可适当保持六成左右仓位。在具体投资品种上,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低估品种的修复性机会,如最近波罗的海航运指数出现了比较快速的反弹,可适当关注航运股机会。另外受到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推进的券商股在调整下来后也值得关注,同时由于美国持续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则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造纸、航空)等也存在波段机会,值得关注。(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