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就地不停产转型 逾2700家东莞企业转型独资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转型为独资企业一直是东莞乃至广东省内的操作难题,然而这一难题现已得到了解决。昨日记者从黄埔海关获悉,该关一探索出一条来料加工企业“就地不停产转型”模式,允许在一段时间内“非法人资格”的来料加工企业和具有“法人资格”的独资企业“双号并存”,让企业就地转型,生产经营不受任何影响。

  据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东莞共2700多家来料加工企业借以上模式转型为独资企业,全市新增336家外资企业研发中心(机构),新增521家拥有自主品牌的加工贸易企业,新增海内外注册品牌974个。

  黄埔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关根据海关总署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的《共同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推进转变发展方式合作备忘录》的安排,与地方政府通力协作,将努力促进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使东莞加工贸易实现从“生产车间”到“企业总部”的形态转变,并尽早实现“四个优化”。

  首先企业形态优化,适应不断开放的市场;其次技术结构优化,使不少企业从原来单纯的组装加工,逐步转向研发、设计、核心制造;再次,市场结构优化,促进单一外向型企业转为兼顾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此外,还要实现经营模式优化,加快企业从贴牌生产向创立品牌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