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蛋价接棒推高CPI 需明晰原因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济南部分农贸市场蛋价达到10.6元/公斤,环比上月涨幅接近20%。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CPI上涨6.5%。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3.6%,蛋价格上涨19.7%,鲜菜价格上涨7.6%,猪肉价格领跑CPI一段时间后,食用油、鸡蛋等开始接棒,继续推高CPI。

  “猪肉价格天上飞”的情况刚刚缓过去,鸡蛋紧跟脚步“高价”登场,食品价格不可遏制的上涨之势,使CPI承受着较大的上涨压力。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鸡蛋价格上涨原因主要是供需不平衡导致的,从供给方面看,今年疫情较重,导致全国鸡蛋减少了40%,部分地区的鸡蛋面临整批淘汰的结果,其供应量明显减少。

  从需求方面来看,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高涨,导致不少市民选择消费鸡蛋作为其替代品,因而对鸡蛋的需求开始逐渐增多,随着学校陆续开学,中秋佳节临近,都使鸡蛋的需求增大,加之养殖鸡的饲料成本一般占鸡蛋总成本的70%~80%,其饲料价格上涨,直接增加了鸡蛋成本,推高了鸡蛋价格。

  今年我国承受的通胀压力较大,而加剧通胀的直接推手就是食品价格,要控制通胀问题需要控制好食品价格,前期猪肉价格上涨,国家通过向市场抛储猪肉来缓解上涨情况,对于食用油价格,国家也通过短期的“限价令”加以控制,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在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不足以满足经济发展需要时,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食品行业是人类的生命产业,我国食品工业在中央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场快速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有力推动下,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