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郊区房价明显松动 风险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典当行三年来首次提高房屋折当率 房价降了反而多当10万

  进入8月,京城房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虽然一些高端项目在房价表现方面依旧坚挺,但不少近郊的楼盘都出现了明显的价格松动,典当行也开始做出反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夏典当行房屋折当率已提至70%左右,这也是京城典当行近三年来首次上调房屋折当率。

  记者发现

  同套房子半年后多当近10万

  市民范先生今年2月将位于昌平天通苑的一套房产抵押给华夏典当行,评估价值为195万,按当时60%的折当率,范先生最终获得117万的当金。

  近日,范先生遇到资金问题而需要融资,当他再次向典当行借款时,发现同样的房产,获得的当金比6个月前多了近10万元。“典当行给我评估的价格是181万,按折当率70%计算,最后拿到了126.7万的借款。”

  虽然评估价值有所松动,但在提高了折当率的情况下,当金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北京房产市场一直处于上行状态,这也造就了一定的市场风险,为降低风险,诸多典当行在折当率方面的考虑较为谨慎,因此一直没有明显变化,维持在60%左右。

  作为我市首家上调房产折当率的典当行,华夏典当行副总经理杨静琨表示,受调控政策影响,北京多个区县的房价都有所松动,该行在上调折当率的同时,针对一些价格松动较明显的房产,在估价上也会有所调整。

  市场形势

  房价更合理折当率相应提高

  今年,限购政策发挥的作用逐渐凸显,之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区域房价泡沫被逐渐挤出,通州、房山等地的房价出现较为明显松动,相对来说这释放了一部分风险,目前价格更接近于其合理价位,因而典当行对于这些地区的折当率也就有了相应提高。

  以通州为例,据伟业我爱我家统计显示,整个通州二手住宅均价在3月达到15900元/平方米的高位后,连续下滑,8月份二手房成交均价14792元,下滑幅度6.9%。

  包括运河湾营销总监李明在内的多位开发商表示,通州的合理价位就是毛坯房1.5万左右,而精装修,位置好的楼盘均价2万左右,目前来看,通州新盘均价已经接近理性底线。所以通州房产的折当率由原先的60%升至70%左右。

  专家分析

  发展具潜力郊区更被看好

  有专家表示,典当行提高郊县区域房产的折当率也与这些区域的未来发展前景有关。

  比如通州区,首先是交通,S6、R1等线路都在规划或建设中。另外,对于通州的“一核五区”规划,开发商也表示,以前通州对于购房者来说只有家没有业,而今后是既有家又有业,这样就能稳定客户群体,而新的规划必将吸引大量的就业需求,这都是今后通州购房者的主力军。

  可以说,通州今后不再是房价带动需求,而是产业带动需求。随着限购政策效果的显现,投资客已经逐渐从通州购房人群中被挤出,而对于自住购房需求来说,通州确实是最接近市中心且交通最为方便的地区。

  文/记者高阳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