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围股市给力 沪指能否闯关成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隔夜欧美股市继续大涨,道指放量向上突破11500点双底颈线压力位,受此带动,A股今日早盘高开高走,金融股摆脱昨日阴霾再度转强,个股呈普涨态势。上证指数重回2600点之上,再度对双底颈线2630点一线发起进攻。盘面上看,银行、券商、保险等板块涨幅靠前;无下跌板块。截至中午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602.22点,涨25.61点,涨0.99%;深成指收于11511.35点,涨138.97点,涨1.22%。

  表面上看,隔夜美股的大幅上扬可归因于飓风“艾琳”造成的破坏小于预期、美国消费者开支强劲增长等消息,而希腊银行企业合并等消息也帮助市场上扬。值得一提的是,希腊股市昨日大幅上涨,希腊综合股指涨11.63%,报982.45点。银行股全线大涨,希腊国民银行、比雷埃夫斯银行涨幅均超过20%。

  从技术上看,欧美股市开始对前期“双底”颈线压力形成强势突破,标志着这轮由“债务门”、“评级门”引发的二次探底的心理危机告一段落。笔者始终认为,美债的持续膨胀终究会酿成危机,但危机不是现在,也很难在2012年实现。首先,美国政府可以通过发行大量的货币来变相偿还债务,尽管这会引发债权国的资产贬值;其次,标普将美债下调,但3A股的评级依然很高。目前各国政府神经紧绷,危机意识很强,稍有风吹草动都会付出十倍精力去解决问题,这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都懒的伸手救一把态度有着根本上的区别。从最近一系列公布的经济数据上看,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没有发生改变,预期中的危机很难实现。

  国内方面,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近日表示,在我国出现政府性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是不大的,没有必要对城投债券进行唱空或做空。此消息将在一定程度上消化投资者对地方债务担忧的利空。

  对准备金缴款基数扩大的消息,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此次调整的结构效应以及其他不确定性因素,本次调整给市场带来的心理冲击或大于实质影响,中长期资金面未必会出现过度紧张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29日在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题为《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的文章中指出,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大家都很关注8月份的CPI数据,根据各方价格数据显示,8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增速小幅放缓,但由于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非食品价格面临的压力有所减小。经济学家普遍认为,8、9月份CPI见顶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即便回落,估计幅度不会很深,总体将维持高位运行状态,所以想让货币政策从大幅转向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是微调。

  今日利多消息多于利空,金融股摆脱昨日阴霾再度转强,A股高开高走,上证指数再度对“双底”颈线压力发动进攻,但成交稍有不足,短期继续维持2600点拉锯格局,短线投资者维持快进快出、半仓操作策略。后市沪指能否成功突破2630点颈线压力,对更大级别的反弹行情的展开意义重大,大家可继续关注后续市场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