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进入加薪时代? 缩小贫富差距要改革税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9日下午,新浪财经和华章图书举办了“中国贫富差距与当前出路”悦读会,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中)发表主题演讲。

  中新网8月30日电(财经频道 何敏)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北京、天津、山西等18个省市相继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近来,北京、江苏等地也表示将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伴随着物价上涨,“加薪”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虽然暂时赢得城市低收入家庭的欢迎,却堵塞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道路。要缩小贫富差距,就必须彻底改革税制。

  各地加快促进居民收入增长 中国进入工资高增长时代?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北京、天津、山西等18个地区相继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22%。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

  8月23日,北京下发《关于促进本市居民收入增长的意见》,提出包括逐步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控国企负责人收入在内的十条涨薪措施。其中,意见提出将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首次强调要“确保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不低于居民收入增加幅度”。此外,江苏省也于23日再提“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各部门端出了系列与“收入”挂钩之措施,如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原则上不低于12%。南京市表示将健全工资增长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到2015年实现最低工资标准翻番。

  人社部公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显示,未来5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中小企业陷入亏损困境 东南亚各国与西部争抢产业转移机遇

  伴随着今年各地掀起“加薪潮”,沿海中小企业用人成本迅速增加,纷纷陷入“用工荒”,加之“电荒”“钱荒”的影响,中小企业陷入亏损的困境,部分企业支撑不住倒下。据《钱江晚报》29日报道,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楼志鸣称,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有1万多家中小企业消失。

  随着沿海地区劳动成本的提高,沿海地区企业需向中西部进行转移。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在其新书《看懂中国贫富差距》的读书会上表示,我们的产业转移不一定是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向西部地区转移,还可能被转移到国外。

  随着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中国人力资源价格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正将自己的工厂搬到劳动力更便宜的东南亚国家去。目前,越南已取代中国,成为耐克最大的生产基地。徐滇庆指出,中国企业在孟加拉、柬埔寨等国大搞工业园区,这种做法非常荒唐。他呼吁,为中国农民多留些就业机会。

  缩小贫富差距要靠改革税制 非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人民日报》7月29日报道,据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介绍,1978年至2009年,城乡居民名义收入差距从2.57倍扩大到3.33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巨大,预计2011年,这个比例将达到3.26:1。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齐鲁晚报》23日刊登的评论指出,当今社会,分配不均是影响社会和谐、人际关系稳定的重要因素,缩小贫富差距是稳定社会的当务之急。

  各地纷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能否有效缩小贫富差距?对此,徐滇庆指出,最低工资标准的设置时间和设置标准都要认真推敲,如果设置的最低工资标准低于市场均衡工资,那么设与不设没有多大区别;如果最低工资高到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的经营,可能会损害企业的用工积极性,进而伤害最穷的穷人。

  徐滇庆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解决贫富差距的关键在于税制改革、反对垄断、提倡慈善,在这三个层次上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杠杆作用,而不是简单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遗忘广大的农民阶层。

  徐滇庆指出,如要缩小收入差距,就必须彻底改革税制,大幅度消减企业税负,将削减下来的企业税作为工资发给职工,再按照递进税制征收个人所得税。把相当大一部分税负从企业转移到个人头上,从而提高社会的分配效率,提高劳动收入的比重,改善民众生活。(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