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据前瞻:8月CPI有望回落 近期“两率”现身可能性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既定议程,2011年9月9日,将对外公布今年8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就此,多数机构预测,8月的CPI涨幅应该不会超越7月份6.5%的全年高点,但有可能还将在6%以上,维持高位,这显示了通胀局势依旧严峻,因此,政策紧缩完全放开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由于央行最新出台的扩大存准缴存基数的新规,力度相当于数次提存,冻资规模已是巨大,所以近期再次祭出提存和加息这两项常规工具的可能性不大。 

    8月CPI有望回落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预测,8月份CPI环比预计会出现数月来所首见的低于历史正常水平的超预期情况,由此导致当月的同比读数回落至6.1%。这意味着,除非出现小概率事件令9月份CPI环比触及历史最高,否则,年内CPI同比的峰值可能就是7月份6.5%的这一读数。

    同样,北京领先国际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认为,在前期政策超调等因素的作用下,国内的通胀数据在8月将迎来明显拐点,不过超调的后遗症就是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增长的回升动力。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由于猪肉价格涨幅趋缓、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以及政策调控效果显现,预计8月份CPI涨幅将开始步入下降通道。

    近期“两率”现身可能性小

    鲁政委认为,目前看来,CPI同比拐点已出现,年内应该不会继续加息;而且考虑到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预计也将休止,但为保证季末M2平稳,预计“窗口指导”可能会被更多使用。另外,虽然“两率”上调机率下降,但央行总体的政策取向应不会放松。

    与此同时,董先安指出,上周末,央行通知商业银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纳基数,大型银行相当于累计提存1.72次,中小型银行相当于累计提存5.38次。而在全球经济共振下行,各大国政策转向观察的国际大势下,央行此举超调意味明显,预计本次累计计提的准备金将高达9300亿元,这个规模相当于提存冻资的2.7倍。董先安认为,这种“补缴准备金”的政策将会给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复苏带来重大的风险。(记者:周红艳 审核:王玉飞 监制:吕正标)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经济数据
  • 8月CPI
  • 回落
  • 加息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