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不要夸大美债危机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眼下市场大谈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的风险,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则很不同意,她认为市场夸大了这种风险。近日,谭雅玲在文汇报公益讲座“文汇讲堂”作了《“标普”风波后的中美经济走向》主题演讲,她表示要客观地看待目前的美欧债务危机。

  谭雅玲对比了2008年以来的这次金融危机与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她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价格全面失控,从股市、商品市场到汇率全部下跌,然后出现外资撤离,一些国家不得不伸手要援助。但是,这次发生在欧美的金融危机就不同,标普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股市、商品市场下跌,但黄金上涨,美元指数也非常稳定,并不是所有市场都下跌的,价格没有失控。而且,一般来说,发生金融危机外资都是要撤离的,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如此,但是,发生在美国就不同了,外资非但没有撤离美国,反而是资本涌入美国。2008年9月,雷曼申请破产市场非常恐慌的时候,9月流入美国的资金是1480亿美元,平时流入美国的资金是百亿元,发生金融危机反而变成千亿资金的流入。

  由此,造成两者的结果不同,亚洲金融危机给相关国家带来惨重损失,但欧美这次金融危机后果并不严重。谭雅玲认为这是因为发达国家有很强的承受力,经济模式、效率都不一样,而发展中国家往往经不起冲击。因此,谭雅玲认为要客观看待目前的美欧债务危机,不要夸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