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东莞鞋业调查]东莞:多家鞋企关停或搬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2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2A9CDE4D94A47b99B19CD9D3927128C

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我国非常大的一个出口产业,制鞋业。据统计,目前,中国制鞋年产鞋130亿双,占世界总产量的六七成,其中出口近100亿双。而广东东莞是世界著名的鞋业代工基地,曾有“世界每10双鞋就有1双来自东莞”的说法。亚洲鞋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东莞鞋企1600多家,年产值630亿元。但是现在,东莞的制鞋业正在经历严峻的市场考验,甚至有传言说这里出现了鞋企倒闭潮。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来跟随我们记者去东莞看看鞋企最新的生存状况。

 

 

   记者在东莞采访时,正好碰到一家鞋企刚刚宣布关停结业,这个叫彰昱实业的代工企业曾经拥有员工两千人,如今只有几十人在做一些最后的清理工作。

关停鞋厂员工表示,就是打扫卫生,搞清理工作,

这个是关停了,不是倒闭了,为什么关停了那?因为老板不想做这个行业了,该行了。(为什么)不赚钱嘛。

 

工人和保安告诉记者,最近代工鞋厂的日子都不好过,被迫关停的代工鞋厂并非彰昱一家。业内人士透露,东莞中大型企业如安加鞋业、飞利达鞋业、联运鞋业等公司已关闭或搬迁,麦斯鞋业、惠丰鞋业、永盛鞋业等多家鞋企正在大范围缩小生产规模,以应对订单不足以及不断攀升的成本压力。不过记者从研究珠三角加工业的专家那里了解到,东莞多数鞋企并非倒闭,大多数企业只是关停结业,不是资不抵债的倒闭。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博士生导师林江表示,更多的我所看到的东莞的鞋厂是它不叫倒闭也不叫破产,它就叫停止营业,或者说是半停产半营业的状态。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鞋厂属于这种叫做倒闭的边缘,没有申请一个法律手续,严格来讲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的状态。

   

    另外,这次关停倒闭的代工鞋厂,多数是实力欠佳的小型鞋厂。一些大型鞋企订单稳定,经营状态良好。

华坚集团董事长 亚洲鞋业协会主席 张华荣表示,金融危机或经济不好的时候,关的就多开的就少,有的属于正常的,有的属于市场因素增加关关倒倒的因素。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东莞
  • 鞋企
  • 关停
  • 搬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