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金属价格企稳反弹 券商仍看好稀贵金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基本金属价格连跌3周后上周以来明显企稳,而黄金上周一度因获利盘打压连续两日大幅回落,但很快便强劲反弹。金属价格的企稳使得前期跌幅较深的有色金属板块再度引发市场的关注。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多只个股出现资金净流入,亚太科技等走势强劲。券商研报对基本金属短期走势看法依然谨慎,但对黄金价格走势,却出现一面倒的看好。另有一些券商认为,稀土、钛、钨等小金属也存在确定性投资机会。

  券商谨慎看待金属价格反弹

  对于基本金属近期的企稳走势,券商依然保持谨慎。中银国际指出,上周国内外相对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提振了濒临崩溃的市场情绪,而历经前期持续调整金属价格也确有反弹的需要。目前来看欧美债务问题在缺乏实质性解决方案的背景下仍将反复困扰市场情绪,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也或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我国政府依然强调仍会将控物价压通胀列为重要目标,因此近期基本金属价格仍有反复的可能。

  中投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仍是欧债危机的进展与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在较长的一段时期来看,一旦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释放,在新兴经济体金属需求依然强劲以及供应方面存在持续制约的情况下,金属价格长期向上趋势仍然明显。但在未来3-6个月,全球经济复苏反复且缓慢,对基本金属需求的增长仍有一定的压制,短期基本金属价格上涨空间相对有限。

  兴业证券也认为,金属价格基本触底并在本周出现全面反弹,一方面受到中国汇丰PMI环比回升的刺激,另一方面,市场对美国QE3的预期也正变得越来越强烈。由于海外经济复苏缓慢,国内下半年又面临地产投资下滑,高铁建设放缓等不利影响,该机构预计基本金属的整体弱势不会改变。

  黄金小金属有望长期走强

  但对于黄金,券商却一面倒地看多。中投证券认为,在欧债问题继续、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各国继续宽松政策下,黄金价格仍具有较强的支持因素:在未来3-6个月内,流动性充裕、通胀以及避险对金价的支撑依然较强。

  兴业证券认为,在国际环境动荡,货币持续贬值的大背景下,金价的短期下调不过是技术性的现象,正是最好的买点。光大证券也认为,美国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刺激金价上涨,虽然近期金价暴涨暴跌,但金价值得长期看好。

  民生证券也认为,黄金价格上行将带来黄金采掘企业盈利的大幅增长,在美联储印钞、欧债危机不断加剧、其他国家遭遇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黄金再现“英雄”本色机会来临,因此给予黄金板块“推荐”投资评级。

  除了黄金,券商研报还认为,小金属仍有确定性机会。

  中投证券看好南方稀土、钛、钨、锗、锑等。该机构认为具有中国资源优势、且资源版图仍未划定的南方稀土仍是值得关注的重点;而钛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已经启动,钛金属需求的广阔空间已经打开,我国航钛消费的启动将带来钛金属行业前所未有的繁荣期;钨在供应继续控制、下游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行业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