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铁路央企应收账款激增 殃及部分在建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家大型铁路建筑企业获悉,该公司资金链紧绷,因为建设京沪高铁的应收账款仍未及时到账。

  上周,中国北车在半年报中也提出,截至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额较去年末大增逾六成。

  截至目前,近八成高铁概念上市公司已发布半年报,由于其最主要客户铁道部的资金趋紧,大多数公司相当一部分收入没有转化为现金流,而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计入报表,导致流动性压力骤增。

  分析人士指出,应警惕铁道部资金吃紧所带来的风险,部分在建高铁下半年或将面临停工的窘境。

  铁路央企应收账款激增

  上周,中国北车发布中报称,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1.32亿元,同比增61.81%;然而另一方面,截至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174.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60.92%。中国北车称,应收账款主要为应收取的合同款项。

  此前在8月6日,中国南车率先披露的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达266.26亿元,比去年年底的112亿元增幅达到138.17%。中国南车对此解释称,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销售收入增加导致应收账款自然增长;二是主要客户迟滞支付货款。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北车等相关铁路车辆制造商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与来自客户的迟滞支付货款有关。

  “我们的客户当然主要是铁道部。”一家大型铁路建筑央企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他同时告诉记者:“不清楚铁道部是否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

  实际上,不仅仅是北车、南车这类铁路龙头公司受到影响,铁路设备提供商以及相关基建商普遍都存在应收账款金额过大的尴尬。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5月底,中国中铁被拖欠的工程款达到280亿元,其中铁路拖欠的工程款约225亿元。为此,中国中铁垫付了约240亿元,其中铁路垫付资金约160亿元。

  据wind资讯统计,在高铁概念相关的37家企业中,目前已有28家高铁概念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占比近八成。这些公司应收账款总额从去年底的319.76亿元增至如今的511.91亿元,半年内大增了60.09%。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铁道部今年以来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为缓解压力,铁道部适度放缓了货款支付的速度,延长了付款周期,这是上述公司应收账款增长率高于往年的主要原因。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表示:从目前被拖欠单位的经营现状来看,现金流持续为负值,企业经营状况与铁道部拖欠款息息相关。

  部分在建项目已停工

  “受铁道部拖欠账款影响,目前很多高铁概念股中报里的现金流开始大减。”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半年高铁类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预计会减少,在现金流上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评级报告中表示,铁道部在结算方式、支付比例等方面的政策变化,将给相关公司带来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以95%收入来自铁路行业的世纪瑞尔为例,其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30万元,同比增长46.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97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96%。报告称,期末应收账款较初期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规模扩大,销售额大幅增长以及应收账款未到回款期所致。

  wind资讯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28家高铁概念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9.84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4.01亿元。

  “简单地说,就是产品卖出去了而货款没收回来。”赵坚表示,这反映出铁道部资金吃紧的现状,也意味着在建铁路项目有可能面临停工危险。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缺乏资金,很多铁路建设项目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有些项目人员的工资只发到4月份。

  沪昆高铁材料供应商袁先生告诉记者,铁路建设资金链越来越紧张,之前供应高铁使用的铣刨机销售数量锐减,从最初的年销量300台,日均1台,到后来每个月只有3~4台。

  事实上从年初开始,铁路投资已逐步放缓。今年1月份,我国铁路的基建投资增速高达55.7%,随后一路下滑,至7月份,铁路部门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834.3亿元,同比下降2.5%。

  “如果应收账款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企业正常运作将受到限制,将导致企业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