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次流标引起市场关注 200亿铁路债今临发行大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200亿元铁道部超短期融资券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鉴于最近一期铁路债发行出现流标及动车事故等不利影响尚未消除,本期铁路债的发行也成为检验机构对铁道部信任度的试金石。

  这是铁道部今年内发行的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招标发行的200亿元债券为90天期无担保超短期融资券。该期短融券缴款和起息日为8月9日,交易流通日为8月10日,到期兑付日为11月6日。该债券通过央行债券发行系统采用单一利率(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担任本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

  铁道部称,本期债券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及运营中的资金周转。

  虽然在发行文件中,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给予铁道部的综合评定为AAA级,但市场人士还是对本次发行捏了一把汗。

  早在7月21日,“7·23”动车事故发生的两天前,铁道部发行了最近一期短期融资债券,期限是一年,票面利率是5.18%,当时的预计发行额度是200亿元,但实际招标资金只有187.3亿元,铁路债首次出现流标。而随着动车事故的发生,市场对于高铁安全性的质疑等因素使各大机构纷纷开始抛售铁路债。

  “短期内机构的态度不会出现明显的转变,本期发行的铁路债可能依然会遇冷。”相关人士称。

  不过,也有相关专家认为再次出现流标的可能性甚小。

  “铁路债是铁道部发行的,像财政部发行的国债,是部委发行的债券,不同于企业债、公司债,所以流标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此前一期债券流标,主要因为市场资金面过于紧张,如今市场资金面已经有所缓解,所以本期债券的交投会趋于平淡。”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皓宇告诉记者。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铁路债在市场上一直都是评级很高、信用很好的债券,铁道部发的是信用债,有一定的政府担保功能。同时,本期发行的是90天的短期融资券,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短期债券避险功能更强。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本次发行之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565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3730亿元,短期融资券700亿元,中期票据10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