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收入者价格指数渐行渐近 低保标准有望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肖明 赵超

  本报记者获悉,国家统计局以及其在各个省市自治区的调查总队,都在加紧进行居民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有关各个省的数据已经都上报,正在等待上级部门审核,并预备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一位地方调查队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工作已经和过去有很大的区别。因为过去也曾经有一些试点,但是那种试点很大意义上是利用采集的数据,选取一些数据后,按照一定的权重,算出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

  低收入者价格指数编制完成后,有望改善目前将低保提高与物价挂钩的做法,改变低保标准上调太慢的现状。

  COLI拟推出

  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建立起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在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COLI)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涨幅达临界条件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记者获悉,国家统计局各省市自治区等部门的调查队,正在加紧进行有关居民基本生活费用的物价指数编制(COLI)。

  在完成此数据后,新的补贴标准,将按照此指数的涨幅与去年低保标准相乘而得出。

  “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剔除了高档的奢侈消费因素,食品价格涨幅更明显些,这样反映的物价波动,可能会更加大一些。因此按此指数来算补贴,比按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补贴要多些。”一位地方统计部门的人士如是说。

  据悉,目前各地已经有了统一的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不同的是,目前的价格指数编制,正扩展到全国地级以上的城市。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康辉曾指出,城镇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是为低收入群体量身打造的价格指数,在编制时会更多地考虑低收入群体的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和消费场所等。

  以湖南为例,今年1-7月份CPI一直没有突破6.2%。但是湖南公布的COLI的涨幅,今年前7个月最低的月份是5月份,同比涨幅为6.9%,最高的2月份,同比涨幅为9.2%。

  对此,湖南统计部门的一位人士指出,COLI的编制更多地考虑了食品等消费因素,在目前食品价格涨幅比较剧烈的话,COLI涨幅比CPI涨幅更大比较正常。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专家张秀兰指出,目前需要指出的是,低保群体在目前肉价上升这么快的情况下,其营养状况是否受到了影响,需要仔细调研。COLI解决不了低保群体的营养损失问题,但是肯定比CPI的作用大。

  低保标准有望提高

  山西省岢岚县的一名低保户最近又喜又忧。

  他近期发现,目前每月打到银行账号的低保收入达到了215元,比去年此时的195元有所增加。不过,每月只增加20元,也就只够买一斤猪肉而已。

  根据了解,6月份整个山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5%,上半年累计物价涨幅为4.9%。物价上升导致居民购买力下降。

  不管如何,未来在各地完成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编制后,一旦启动该数字代替CPI数字,则低保标准有望增加更大。主要原因是,COLI的涨幅比CPI大。

  根据国家发改委通报的信息,目前各地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都被列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根据联动的机制,有福建等6省,将城镇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达到或超过3%,安徽、海南4%,吉林4.5%,山东、宁夏5%,作为启动条件。

  提高标准的办法是,每月增加的低保标准是,上一年每月低保标准乘以月度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涨幅。

  根据记者从民政部获得信息,2011年6月份全国各地低保标准,相比去年6月份,增加额度比较大的有北京、上海、浙江,分别有59元、55元、58元,达到480元、505元、397元,但是涨幅仍在10%左右。更有多数省份,只增加了几块钱。

  这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即在一些西部省份,低保标准甚至比中部、东部省份还高。比如西藏、陕西2011年6月份的低保标准分别是356元、301元,高于广东的270元,湖北的266元等水平。

  张秀兰告诉记者,西部一些省份低保标准高,与中央财政的补贴力度大有关,中部经济没有东部发达,又没有像西部省份能获得中央那么大的补贴,反而给于更多低保者补贴的财政压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