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大地欺诈发行案9月6日开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抵押物增加贷款获展期

  作为国内绿化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云南省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大地,002200)成为A股市场首家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

  昨日晚间,*ST大地披露,8月30日收到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传票》,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一案,将于2011年9月6日9时30分开庭审理。8月17日晚,*ST大地曾披露于当日收到昆明市检察机关《起诉书》。*ST大地昨日称,此次开庭审理对公司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取决于开庭审判的最终结果。

  可查资料显示,2007年12月21日,*ST大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IPO募集资金总额为3.46亿元。但在2011年3月17日,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何学葵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被执行逮捕。

  而根据绿大地8月17日的公告,起诉书称被告单位*ST大地为达到上市发行股票的目的,由被告人何学葵、蒋凯西、庞明星共谋、策划,赵海丽、赵海艳积极参与实施,在招股说明书中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数额巨大;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

  *ST大地2010年财报显示,何学葵持有*ST大地28.63%股份,蒋凯西曾为*ST大地董事兼财务总监,曾在云南省审计厅任科长,上市之时持有190万股,占总股本的3.02%,但2010年年报时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不过,同时被诉的庞明星、赵海丽和赵海艳在公开披露的资料中未能查询到。

  *ST大地昨晚还称,公司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昆明市官渡区支行(下称“农发行”)签订的8000万元贷款于2011年8月29日到期,该笔贷款已提前归还1047万元,对余下的6953万元贷款,农发行同意予以办理贷款展期。

  公告称,该笔贷款此前的担保物为何学葵所持*ST大地1000万股股权,以及总额为3.09亿元的应收账款。但因农发行提出,何学葵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虽以公司应收账款债权3.09亿元作为质押物贷款的补充担保,但鉴于公司目前应收账款回收缓慢,股权及应收账款作为贷款担保保障不足。

  最终,经双方协商,同意以该公司广南基地的林权为办理贷款展期追加补充担保。资料显示,广南基地面积为12234.5亩,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为0.9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