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世纪佳缘被起诉 网络红娘为何成欺诈帮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付费会员刘擎起诉知名婚恋网站世纪佳缘违约案在北京朝阳亚运村法庭开庭审理。此案虽当庭并未宣判结果,但作为国内首例用户起诉婚恋网站平台的官司,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知名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的会员人数号称业内最多。2011年5月11日,世纪佳缘凭借其庞大的会员数,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个在美国成功上市的婚恋网站。据其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当季净收入达人民币8330万元(1290万美元),同比增长121.0%;排除股权激励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2160万元(330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965.1%。

  然而,尽管世纪佳缘号称“中国最大的严肃婚恋网站”,但网络搜索关于世纪佳缘欺诈的信息,无论百度还是谷歌,都有10万条以上。其中,国投信托的一名员工刘擎,控诉作为付费会员在世纪佳缘遭遇其他会员以虚假信息诈骗,认为其并未尽审慎审核会员资料信息的义务,构成欺诈。

  业内人士分析,世纪佳缘提供搜索平台的模式能迅速聚拢人气,为其成功上市提供一定推动力,但这种模式的门槛较低,面临安全问题,而关键在于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存在不少漏洞,其用户信息认证、网站监管,加之相关法律空白等问题都容易被非法人员所利用。

  事实上,中国多数婚恋网站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线下会员见面活动等方式为单身人士提供婚恋交友服务。类似世纪佳缘的婚恋交友网站其实很多,如百合网、珍爱网、绝对100交友网等,它们大多有丰富的线下活动,并与电视台的婚恋节目紧密合作,近年来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

  本期财富案例以刘擎诉世纪佳缘一案折射出的隐患切入,邀请艾瑞咨询分析师苏然、正略均策行业研究院经理唐欣、广东同益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文涛对中国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进行深入探讨。

  [议题一]

  如何看目前婚恋网站运营模式?

  目前中国婚恋网站主要有三种较为成功的模式:一是以百合网为典型代表的心灵匹配模式,即用户在注册前,先要通过100多道专业心理测试题的测验,对用户婚恋属性有所了解,并且为其推荐对应的婚恋交友群体;二是以世纪佳缘、嫁我网为代表的提供搜索平台模式,鼓励用户输入个性化搜索条件,自主选择交友对象;三是以珍爱网的电话红娘为代表的搜索约见模式,网站为会员提供包装服务、代为询问不方便直接问相亲对象的问题和见面后彼此的反馈。如何看目前国内婚恋网站的运营模式?

  唐欣:婚恋网站与用户的关系薄弱

  在婚恋网站,或者类婚恋网站社交平台上诈骗时有发生,但这本质上来说是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现有的婚恋网站的技术模式不是很先进,主要应用web1.0技术模式、更趋向于信息发布的网络平台。而仅仅提供信息服务,婚恋网站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很薄弱。这样必然导致婚恋网站的商业运营模式有用户黏性差的特点,也就是说用户非常容易流失,从而对网站的盈利产生很大影响。

  婚恋网站其实相当于一个为用户提供各类身份介绍的信息平台,其实大多数用户不会在婚恋网站上进行较深入的交流活动,更多的用户是通过婚恋网站选择了有兴趣的交友对象就转向其它社交通讯工具或是线下交流。因此把过多的责任推卸给婚恋网站承担,其实是很不公平的。

  李文涛:婚恋网站有义务审核会员资料真实性

  从法规层面来看,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针对此类问题的法律。刘擎与世纪佳缘之间主要是一种合同关系,也就是说签订了服务合约,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与我国现行的社会法,世纪佳缘是必须对刘擎负一定责任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刘擎的诉求很合理,因为作为合同一方,刘擎有理由相信世纪佳缘这样的专业婚恋门户网站有义务对会员部分资料的真实性作出审核。

  [议题二]

  商业模式漏洞何在?

  虽然刘擎一案是国内用户诉婚恋网站的首例,但网上却有很多类似刘擎案的诈骗案例,请问婚恋网站现有的商业模式是否存在漏洞?这些漏洞主要体现在哪里呢?

  唐欣:控制死,放开则鱼龙混杂

  刘擎案与婚恋网站的商业运营模式是有关系的,但这也是目前这类网站所普遍面临的困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如果婚恋网站要保证信息质量的话,就必须加强用户控制,阻止信息泛滥;而加强对用户的控制则必然影响到用户体验,使用户大量流失。而用户是目前婚恋网站盈利的主要依托,只有放开限制才能把用户数量提上来。也就是说,目前婚恋网站面临的窘境是:控制死,放开则信息鱼龙混杂,难以监控。

  苏然:婚恋网站目前存在监管空白

  世纪佳缘等很多婚恋网站其实都有鼓励会员提供真实的个人核心信息,例如身份证号码、学历证书号、户口本复印件、财产证明等,但很明显,目前的婚恋网站本身的技术条件及各类外部因素,决定了它对每一位用户提供的信息进行一一核对是不可能的,因此不能保证用户在婚恋网站上接收到的每一条信息都是真实可靠的。

  另外,婚恋网站并没有婚介资格,因此它无权要求每位用户都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同时我国现在也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去明确规范这方面的相关行为,用于制约婚姻介绍机构的规范条例也不能直接用于网站,也就是所谓监管空白。

  李文涛:婚恋网站面临法律风险

  此案中,如果刘擎胜诉,则势必对婚恋网站的盈利模式产生强大的冲击。因为一旦婚恋网站的连带法律责任被承认,那就意味着其运营成本大大提高,婚恋网站必须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去对会员的资料真实性进行核实。同时,其运营的法律风险也将提升。

  [议题三]

  有何“避险”良策?

  世纪佳缘成功上市后,这些类似的婚恋网站有扎堆上市的趋势,刘擎一案作为用户状告婚恋网站的首例很有参考价值,如何规避婚恋网站商业模式的道德风险亟待解决。专家们对婚恋网站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呢?

  唐欣:向开放社交平台方向发展是唯一解决办法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反复出现就必须改变模式,就是要向着社交平台的方向发展,这是唯一突破困局的办法。

  另外,婚恋网站能力、技术有限,不可能说保障在此平台上流通的所有信息都可靠,作为信息交流平台的婚恋网站主要任务是保障信息审理程序的合理性,而超出管理范围的信息真实性等问题,用户才是主要的负责人。但是,另一方面,婚恋网站在遇到相关用户利用其进行诈骗时,不能只是简单地把问题用户拉进“黑名单”就了事,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对有关用户进行惩处,主动联系司法部门,只由内部解决不是长久之计。

  苏然:向线下方向努力

  婚恋网站应该最大化地在现有条件下规范自身的婚恋交友环境,进一步完善注册信息审核程序,使各类信息越来越趋向于真实,同时要注意对用户作出引导,降低法律风险。应该说,婚恋网站是向着以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为服务基础的定位方向发展的。目前据世纪佳缘对外公布的用户规模已经很庞大,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依托于线下,在稳定线上流量的同时使线下比例越来越大。

  李文涛:必须加强过滤虚假信息

  如果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对不法会员以虚假信息欺诈其他会员的现象放任不管,不法分子为了追逐利益将继续利用此漏洞作案,严重阻碍网站的健康发展。因此,我希望我国的法律在此方面必须有所完善,通过立法或司法解释等方式,规定客户由于接受网站服务而受到第三方损害时,该网站也需要承担连带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