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创新:恋上主题投资 不走寻常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 张小青/文

  2011年迎来QDII基金发行高潮,截至目前共有20只基金发行。主题性投资已经成为今年新发型QDII基金的特色。以今年新成立的诺安全球黄金为例,主要专注于投资海外黄金市场,今年来黄金从1400美元飙升至1900美元,新成立的黄金基金刚好分享其上涨的收益。

  QDII产品在发行上不断寻求创新路线,黄金、油气、能源、房地产信托、奢侈品等都成为投资标的。如获批发行的诺安油气能源、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等投瞄准主题性投资。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和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均以主动管理形式投资海外REITS。汇添富贵金属基金是国内首只贵金属基金,主要投资于有实物黄金、白银、铂金、钯金四种核心贵金属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诺安油气能源是国内首只力争分享全球能源行业收益的QDII基金。

  创新型QDII基金吸引投资者目光的原因: 2011年以来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的格局,许多机构和投资者开始将目标转向海外市场,国际投资也是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基金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新发行的基金要想站稳市场,必须寻求创新,基金公司也开始在产品上寻找突破点,并作为重要的营销手段;当前CPI屡创新高,通胀令人担忧,新发行的基金瞄准抗通胀这一主题;良好的业绩也是其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原因之一,以诺安黄金基金为例,近半年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2.89%,在今年惨淡的市场行情中,表现的格外抢眼。

  创新型DII基金的投资价值在于:拓宽了投资渠道,国内投资者可以将资产投资于海外各类资产;分散国内投资风险,全球投资有利于分散单个市场的投资风险。中国市场经常受政策调整影响,而这些政策对海外市场的影响就会比较小。当海外经济稳步增长时,涌现的投资机会将会比较多,QDII出海,可以有效的分享海外经济增长的成果,为投资者带来投资收益。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小青指出,尽管QDII目前风靡市场,但一方面由于海外市场存在汇率风险,另一方面国外经济形势目前并不乐观。因此,其只能作为辅助配置,不能成为资产配置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