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口预计增长较快 8月CPI预期上调至6.1%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苗献

  小幅上调8 月CPI 预期0.1 个百分点至6.1%。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在8 月上旬呈现小幅上涨态势,8 月中旬则基本维持于上旬水平,但下旬价格出现反弹。平均来看,截至8 月30 日,8 月份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0.9%,小幅高于我们此前预期,因此我们小幅上调8 月CPI 预测0.1 个百分点至6.1%。从结构上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 城市价格数据表明,包括肉禽鱼价格在内的多数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比7 月份均有所收窄,因此8 月份CPI 环比涨幅可能会由7 月份的0.5%收窄至0.2%。

  8 月份PMI 可能不再继续下滑。自今年4 月份以来,受到“去库存”以及紧缩政策的影响,PMI 指数持续下降,7 月份时已跌至50.7%。但国家统计局本月27 日公布的工业企业经营指标显示,7 月底工业产品库存累计同比增长22.5%,增速比6 月份回升0.8 个百分点,这表明“去库存”进入尾声,这有助于PMI 的企稳。而另一方面,在通胀维持高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等政策难以放松,这意味着PMI 即使回升,其幅度也将是有限的。因此我们预计8 月份PMI 可能由上月的50.7%小幅回升至51.0%。

  外围经济走弱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控,维持全年出口增长20%的判断。从国际航运数据来看,随着出口旺季的到来,8 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需求仍然保持上升态势,以此推断,8 月份出口增速可能由上月的20.4%加快至28.0%。出口的快速增长将使得8 月份贸易顺差维持在300 亿美元以上的高位。全年来看,虽然未来欧美经济形势存在恶化可能,但我们此前所做的预测假设已经较为保守,因此我们仍维持全年出口增长20%左右的判断不变,这大致可对应于欧美经济增长1%左右的情景。鉴于中国出口的产品多为必需品性质,因此我们认为如果外围经济不出现2008年那样的严重衰退,则中国出口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不应过度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