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报:鹰派上台添阴影 中日友好势难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大公报》30日发表社论说,从日本新首相的外交理念及两国关系面临的现状看,中日关系未来前景仍是挑战机遇并存。但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地缘现实。合则两立、斗则俱伤,这早已为千百年历史所证实。如何面向未来,从全局角度处理对华关系,妥善化解纷争,是对日本新首相的严峻考验。

  文章摘编如下:

  因首相辞职所引发的日本政坛大地震终于8月29日尘埃落定。现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一举击败四位对手,成功当选民主党党代表,即将出任日本新首相。日政权更迭或可为已跌至谷底的中日关系带来转机,但从日本新首相的外交理念及两国关系面临的现状看,两国关系未来前景仍然是挑战机遇并存,磨擦不会减少。要保持两国持久和平友好的关系,还要做艰苦的工作。

  野田佳彦是日本著名的“经济通”,虽对外交事务少有涉猎,但从其成长经历及基本政策主张看,这位新首相无疑是一位“亲美”的鹰派代表。野田佳彦出身军人世家,在外交及军事上保守强硬的立场。与其它鹰派政客一样,野田佳彦主张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石和最优先领域,日本应以日美安保为基轴,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突破集体防卫权,进行再军备。在对华关系上,野田同样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在领土问题上主张对华采取强硬立场,并认为“甲乙级战犯非战争罪人”。

  在日本,野田佳彦上位绝非简单的人事更迭,它意味日本“少壮派”政治家羽翼渐丰,并开始主导国家内政外交。日本“少壮派”大多集中在战后1945年到1955年左右出生的政治家,年龄在40至60岁间,他们既面对二战失败带来的屈辱,亦亲身体验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高速增长的荣耀,又亲眼目睹了九十年代开始“丢失的20年”的萧条。复杂的经历塑造了这一代政治家傲慢、骄横和落魄、迷茫的矛盾性格。突破重围,用强硬举措重振日本大国地位,成为“少壮派”制定国政基本出发点的动力源。对华关系成为其发泄不满、争取民意的主要对象。所谓“中国军事威胁”、“中国歇斯底里”、“恶邻说”等言论均出自“少壮派”政客之口,日本国内对华民意的改变与他们的宣传鼓动密不可分。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将不得不面对日本国内这一现实。

  当前的中日关系正面临空前复杂局面。从大的国际背景看,美国正在从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中抽身,战略重心逐渐东移,在“重返亚洲”的旗帜下,美正在通过巩固传统同盟关系、拉拢新合作伙伴,加大了弱华、遏华的力度。日本成为配合美在亚洲投棋布子最忠实的马前卒。从中日关系现状看,因钓鱼岛撞船事件引起的中日关系恶化尚未修复,两国民意基础薄弱,两国间固有的历史问题、教科书问题、东海油气田问题随时都可能再度激化,冲击两国关系的发展。

  民主党高举“变革”大旗上台已有三年时间,外交政策几经波折,现已近基本定型。富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东亚共同体”外交理念破灭后,民主党已从“脱美入亚”的幻想中清醒过来,开始死心塌地投入美国怀抱,两国在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已达共识。在日美同盟未来发展再无大碍的大背景下,寻找中日关系的突破口更加困难。

  朋友可选择,邻居须共处。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地缘现实。两国合则两立、斗则俱伤,这早已为千百年的历史所证实。两国人民需要友好和平、合作共赢,如何面向未来,从全局角度看待和处理对华关系,妥善化解纷争,是对日本新首相的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