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指出应该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当前,中资银行在“最赚钱”的光鲜外衣下,其粗放的盈利模式不可持续,有何应对良策呢?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倒逼银行加快产品创新,改变当前“吃利差”的同质竞争模式,真正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官方利率失真,民间利率就会修正。不管是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还是高昂的民间借贷,其本质都是市场真实资金供需关系的表现。我国应该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适合我国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方法有:在存贷款利率方面给予商业银行更高的利率浮动空间,采取遵循央行基准利率进行即时调整,可以通过逐渐把定价权交给商业银行,比如“利率浮动”、“分段计息”等方法来逐步推进改革。

  “但利率市场化并不能一蹴而就。”郭田勇强调,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商业银行首先要逐步建立一个安全的屏障,提升银行应对危机的能力。在目前通胀高企的复杂情况下,如果我国商业银行完全执行利率市场化,那么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水平肯定比目前要高很多,这意味着银行自身面临的风险也会水涨船高。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社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银行间接融资依然是企业和个人获得资金的主通道,银行必然凭借强势地位赚取丰厚利润。我国应拓展多元融资渠道,加快发展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满足社会多元融资需求的同时,也增强银行危机意识,促进其自身转型。 (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