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经济不景气投资渠道太少 银行理财产品需秒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匆匆吃完午饭,白领肖然(化名)就一溜小跑奔回办公室,以最快速度打开电脑登录网银。就在一小时前,精通理财的好友芳芳(化名)给她发来一条短信说某银行“推出一款理财产品,期限30天,收益率5.7%,我刚买了,你快去吧!”肖然在网银上顺利找到这款让她怦然心动的理财产品,赶紧用鼠标点击“购买”,不料,网页上竟跳出一行红字:认购失败,该产品可供销售额度不足。

  郁闷的肖然打电话向芳芳诉苦:“怎么卖得这么快啊,我才比你晚了一小时,就没买到。”芳芳不以为然地说:“你动作太慢了,现在这种好点的理财产品都要抢购的,这个已经不算什么了,有的几分钟就卖光了,你下手要快要准,这跟在淘宝上‘秒杀’差不多。”

  芳芳年初就迷上了银行理财产品,起初是为帮一个相熟的理财经理完成销售任务,后来芳芳渐渐发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越走越高,1月期产品收益率大大超过1年定期存款利率,她就再也不愿意让钱“躺在”储蓄账户上睡大觉了。除去几千块钱的日常流动资金外,她把所有存款都用来购买各种低风险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到期之后马上又购买新的高收益产品,滚动接力,乐此不疲。

  不过,近两个月来,芳芳明显感到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升温,周围很多邻居和朋友都养成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习惯。以往,去小区的银行网点购买理财产品时,她还被理财经理奉为上宾。现在,那里的理财室经常被挤得水泄不通,埋头猛填申购协议的理财经理根本无暇搭理她。而且,芳芳好几次去银行排队申购还扑了个空,在排到她时,产品已售罄。

  为此,芳芳总结教训,专门开通好几个银行网银,因为网银申购速度比去柜台快得多。她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好几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嘱咐他们一有高收益产品推出就发短信通知她。久而久之,芳芳还总结出了一套心得:中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高于大型国有银行,网银专享产品收益率高过柜台发售产品,月末和季末发行产品收益率比月初的高。

  目前,像芳芳这样忙着储蓄“搬家”的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共发行8497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8.51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居民储蓄一直呈增速放缓态势。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

  “主要是因为投资渠道太少。楼市‘限购’了,股市又低迷,只有这个收益稳当,很多炒股买基金‘受伤’的客户现在都会主动来买理财产品,根本不用我们宣传。”多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表示,近期选购理财产品的客户量同比大涨,一些低风险短期品种经常推出一两个小时便被一抢而空。

  至于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何出现与定期存款利率倒挂的现象,银行业人士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存款利率不能任意浮动,理财产品利率已市场化了”。存款准备金率经过多次上调后,银行普遍很“差钱”,都在想方设法拉存款,但存款利率不能随意提高,于是推出各式各样的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尤其是除日均存贷比考核之外,月末、季末仍是一些银行的关键考核点。为冲时点,银行在月末或季末通常会让利推出一些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格外诱人。

  火爆的理财产品市场不仅吸引像芳芳这样的理财一族,也引起投资界人士热切关注。有投资经理感叹,楼市“限购令”出台时,不少人以为楼市资金会流入股市,现在看来完全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这些资金其实主要流向银行理财产品市场。

  深圳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坦言,A股大部分时间的走势取决于流动性,但国内流动性一向起伏不定难以预测。近半年来,他发现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平均收益率观察流动性是个不错的指标。银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越高,代表流动性越紧。与此相对应,A股市场合理估值水平越低。“理财产品收益率反映市场化利率的高低,如果年化收益率5%的理财产品比比皆是,那说明股市对应的合理估值不应超过20倍PE。所以,不能简单以过去的估值底水平来判断现在股市是否见底。也许,理财产品的冷热可作为判断股市见底与否的一个草根指标,只有当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降了,股市才会迎来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