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渤海堵油大限已至 后续索赔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纷扰两个多月之后,8月31日已是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彻底封堵溢油源和清理油污的最后期限。

  8月29日,康菲中国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溢油事件的最新进展,截至该日,C平台共发现16个溢油点,其中12个已不可见,还有4个可见渗油点,其中两个仍呈间歇性活动状态。

  而随着事件的演变,目前索赔工作已经成为新的焦点。

  8月30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人士对记者称,“索赔工作的准备已基本就绪,将在近期正式提出诉讼。”

  而接近康菲中国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康菲中国前期之所以对溢油处理漫不经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海油在蓬莱19-3油田中持股51%,康菲认为凭借中海油的央企身份,有能力将事件平息下来。

  “虽然国家海洋局在事件处理过程中避开中海油而把焦点对准康菲。但进入到法律程序后,中海油作为蓬莱19-3油田51%股份的持有者,将难以置身事外。”上述人士称。

  大限将至

  “新的断裂带张开随时有可能发生,从而出现新的溢油。”

  8月29日,康菲中国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C平台海底清污工作已经完成99%以上,同时已开始实施一项长期解决方案,以解决6月17日事故后由浅沙层运移至海床的残余原油及矿物油油基泥浆所形成的间歇性微量渗油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康菲采取加大压力的方式采油,已经对蓬莱19-3油田附近的脆弱地质构造形成难以逆转的影响。”针对康菲中国的堵漏公告,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认为,“如果要彻底封住溢油的可能性,后续的治理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目前情况看,康菲短期内很难完成这项工作。”

  在王亚民看来,虽然康菲通过降低油藏压力的方式使得溢油的断裂带闭合,但这只是暂时的。“这次溢油事故改变了海底地质构造,新的断裂带张开随时有可能发生,从而出现新的溢油。”

  索赔几何

  怎样去评估污染带来的影响,操作起来很有难度

  而随着事态发展,国家海洋局向渤海溢油事故责任方提起索赔诉讼已经箭在弦上。

  8月16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宣布公开选聘此次渤海溢油事件索赔的律师和法律服务机构,这标志着海洋局代表国家向渤海溢油事故责任方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的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我们近期多次组织有关专家分析国际上其他漏油事故的处置经验,特别是BP漏油事故的处置过程,并结合中国的法律规定进行分析。目前证据采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法律机构也基本确定,很快就会正式提起诉讼。”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一位人士对记者称。

  然而,此次索赔一大难点在于责任认定。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法副教授李毅对记者称:“这次溢油引起的生态灾难,怎样去认定事故责任主体,怎样去评估污染带来的影响,操作起来有难度,如果诉讼的话,关键是证据。”

  “国际上只有对包括水生动植物在内的渔业损失价值评估,因为它们有经济价值,容易计算。而其余部分并无统一标准,那么对那些海水污染其他损失的评估,就显得更为艰难。”

  毫无疑问的是,在正式提起诉讼之前,海洋局与康菲公司都在积极准备对己方有利的证据材料。而法庭上,关于这些证据材料如何认定将成为焦点。

  8月19日,康菲中国向媒体发布了一份新闻通稿,称其委托第三方实验室在几千公里海岸上收集了56份样品,结果只有2份与本次海床渗油直接相关。

  而8月29日报告中,康菲再次声称,已收集86个油样,其中只有两份样品与本次海床渗油直接相关,另外三份样品与渤海湾溢油点原油存在较强的相关性,绝大多数样品与燃料油相似,并再次得出结论——油样显示此次溢油不会对海岸造成实质性影响。

  这两份报告均受到质疑。

  王亚民称,如果康菲不透露采样地点、检测方式,仅仅公布最后的检测结果,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在离油田很远的地方采样,和在油田附近的海岸采样,结果肯定很不一样。”

  而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监测中心及北海分局各中心站和沿海海监队伍也在积极收集油样。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人士透露,目前共采集并完成了99个溢油样品的油指纹鉴定,其中采自岸滩和近岸海域的溢油样品48个。

  但对于这批样品的分析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

  中海油难置身事外

  后续的赔偿金将首先从中海油与康菲的共同账户里支出

  在渤海溢油事件中,后期媒体的焦点一直放在康菲公司。而据接近康菲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中海油一直藏在康菲幕后,但发展到诉讼阶段,作为油田51%股份的持有者,中海油将无法再置身事外。“

  公开资料显示,康菲公司和中海油在蓬莱19-3油田的合作模式是签订产量分成合同,中海油占51%权益,康菲中国占49%权益。

  据接近康菲的人士介绍,根据合同约定,双方有一个共管账户,所有有关该项目的收入和支出都从这个共管账目走,在实现正收益之后,双方根据约定的权益比例进行分成,收益从共同账户分别进入中海油及康菲的账户。

  “很显然,此次蓬莱19-3油田出现溢油事故,后续的赔偿金将首先从油田合作双方的共同账户里支出。如果该油田的盈利无法支付赔偿,才会由油田权益双方分担责任。“该人士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海油下属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发生溢油事故的蓬莱19-3钻井平台的工程承包商,这将使得中海油更加难脱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