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进退两难 静观其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沪深股市冲高回落,最终以小跌报收,成交总量维持在1500亿元左右。从目前看,行情处在震荡拉锯当中,上下空间有限,下一节点将是9月10日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前后。

  在经过8月中旬的宽幅震荡后,目前市场呈现收敛整理、窄幅波动的走势,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上周四,市场传闻国务院将牵头证监、保监、国税、财政等部门研究中国版401K方案,引导长期资金进入股市,一时间,银行保险等大蓝筹板块激情上扬,带动大盘放量长阳,但随后,该消息并未得到确认。相反,有关保证金存款将纳入存准金计提范畴的消息接踵而至,银行股又出现领跌,虽然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最终确认,但市场重心和投资者预期已被搅得七上八下。因为,占市场权重最大、约20%的银行股的涨跌,势必影响大盘随之起伏。同时,存准金率计提范围的扩大,即表明监管当局对银行表外业务安全仍心存顾虑,同时也显示货币收紧的基调只是在工具上有调整,在方向上没有变化。

  从目前看,行情处在易守难攻之地,市场转机尚未到来,而2500点是多空双方均能接受的位置。

  首先,短线市场缺乏做多预期,无论是海外,美债、欧债、油价,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把QE3的悬念推到了9月份,还是国内的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及供求关系,都没有立马向好的信息。尤其是在资金方面,增量资金难觅踪影,基金客户不断流失,机构投资者处境艰难,存量资金捉襟见肘,“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

  其次,2500点以下空方也没有大举做空的底气。这一位置,基本没有获利盘,用割肉盘打压,多少有点“肉痛”。同时,通过数据比较发现,该点位市场平均估值水平已经超低,沪深300动态市盈率甚至低于2005年998点的水平,不管横向还是纵向,都已没有大幅下跌的理由,因此从防御角度看,还是可以守得住的。

  从技术形态看,从7月中旬下跌以来的第三个跳空缺口,在短期内被弥补,而K线形态也呈现低位三角形收敛,而且低点的抬高快于高点的下移,有点类似于上边线三角形收敛组合,这是一个中性偏强的形态,表明下档的支撑在快速增强,有利于行情保持稳定。

  目前有观点认为,通胀见顶,行情见底,基本逻辑是在通胀见顶后,货币政策收紧将停止,资金的减法在海外热钱的涌入下会转变为资金的加法,届时,股市也将得到“补血”进而使得行情复苏走强。目前多数机构认为,8月份虽然食品价格保持高位,但随着翘尾因素的下降,8月份CPI有望低于7月份的6.5%,出现掉头向下。因此,在当前散户看机构、机构看政策的格局下,一旦8月份CPI出现拐点,政策放松的预期就将抬头,从而对大盘形成利好。甚至,部分海外机构已经看好9月份的A股市场,但不管未来能否出现牛市,9月10日前后披露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确是引发行情异动的关键时点,投资者应该多加关注。

  申银万国钱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