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加息或将搁浅 负面因素袭击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目前欧洲央行可能长时间停止升息、欧洲经济信心骤降以及德国议会推迟对EFSF投票等负面因素令欧元汇率大幅下行。在诸多负面因素打压之下,欧元兑美元隔夜自1.4530附近全线重挫,汇价一度跌破1.4400关口,最低触及1.4381低位后反弹;周三(8月31日)亚欧时段汇价维持在1.4400关口上方震荡。

  周一(8月29日)特里谢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称,考虑到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实,欧央行已开始对中期内通胀前景进行重新研究,未来数月内,欧元区通胀率将维持在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之上。分析认为,继美联储宣布将近零利率维持到2013年中期以后,欧洲央行或步其后尘,在相当长时间内暂停加息。

  特里谢还说,欧洲央行正在重新评估通胀风险,期望能将通胀控制在2%的目标水平以内。但他表示,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水平很可能依然会超过这一数值,欧洲央行正在研究中期通胀可能带来的风险,并将于9月份公布。

  数据显示,欧元区及其核心成员国通胀压力趋缓。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一(8月29日)公布,德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上升2.4%。而法国统计机构Insee公布,法国7月CPI同比上升2.1%,环比下降0.5%。另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元区7月CPI同比上升2.5%,环比下降0.6%;核心CPI同比上升1.2%,环比下降1.0%。

  另一方面,希腊第二大银行EFG欧洲银行和第三大银行阿尔法银行公布交易细节后,8月30日当天,恢复交易的两家银行的股价就大幅上涨了约30%,希腊综合股指的涨幅也一度超过15%。受此影响,欧洲市场早盘主要股指亦受提振,全线大涨。德国、法国及爱尔兰等股市涨幅超过1%;意大利、西班牙及俄罗斯等股市涨幅超过2%。

  但是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飙高,欧洲央行于8月8日被迫重启中断了数月的债券购买行动,当周共购买220亿欧元债券,超过分析人士预期的150亿欧元,并创该行自2010年5月启动债券购买计划以来的单周购买纪录。

  法兴银行亚太区高级经济师刘德伟认为,对欧盟决策者来说,1~2个月前,经济增长数据似乎还算稳定,经济自我复苏的迹象初现,但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说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货币政策正常化再次被打乱。

  有分析师认为短期技术面看,美元兑欧元短期在1.4的高位面临回调,不过一旦欧债危机解决,欧元相对美元仍将走强。然而在此之前,欧元兑美元会在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不畅等消息交织中震荡盘整。

  不过,关于希腊银行的好消息周一(8月29日)一度助推全球市场走高。希腊第二大与第三大银行合并,对希腊银行系统违约的担忧减弱,两家银行股价周一分别涨停,上涨30%。而希腊股市大涨14%,为1980年以来最大涨幅。

  目前欧洲央行已经暗示将要搁置加息政策的执行,面对各种负面的因素,欧元也显得力不从心,被较坏的经济数据困住了前行的脚步。现在欧元的走势处于小幅下跌,至于后市的走势如何发展还需观察基本面以及各项数据的好坏,操作者需要谨慎小心。

  北京时间16:40,欧元兑美元报1.4440。

  (张喜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