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连续飙高 发改委坦言全年4%目标难实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价仍可能高位运行!我国CPI接连创新高,7月份CPI达到6.5%,创下37个月来新高。对未来通胀走势,国家发改委等权威部门坦言,完成全年预期调控目标4%的难度增加。就相关热点,30日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一些广东知名专家表示,虽然目前CPI仍然较高,但物价失控可能性也相当低,而下月初发布的8月份CPI将成为观察走势的“风向标”。

  物价失控可能性极低

  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教授郑英隆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物价失控可能性相当低。改革开放之初我国通胀率曾达到两位数,上一轮2008年全年通胀也达到5.9%,且最高月CPI达到8.2%,目前CPI尚属较温和。我国已积累了前几次治理通胀的经验,几次通胀经历也让人们有信心通胀会调下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专家邓可斌分析,通胀对经济社会负面影响很大,会造成财富再分配,扩大收入差距,并且影响人们预期,加重市场泡沫,增加社会交易成本,加大经济波动。“目前稳定物价总水平已成为我国宏观调控首要任务,上下都有这种共识,也将推进抑制通胀。”

  下半年CPI预计会回落

  物价还将“高位运行”多久?自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已接连出手,如央行至今已调整了12次存款准备金率,五次上调利率。针对近几个月猪肉价格暴涨推高CPI等新情况,各种针对性措施也接连出台。但从CPI走势看,近几个月仍是“连创新高”。

  “下月初发布的8月份CPI数据可说是个风向标。”郑英隆说,调控措施有个显效过程。“翘尾因素”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即前期价格基数较低,CPI同比就高;上涨之后基数升高,月份越靠后同比就会回落),这一因素8月开始会逐步下降。目前关键看“新涨价因素”,比较普遍的看法是,随着新涨价因素减少,7月CPI可能是高点,预计下半年CPI会回落。

  郑英隆分析,由于近期美债、欧债危机等不明朗因素影响,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处于观察期的迹象较明显,8月份CPI走向有助于观察明朗化。如果CPI如预期下降,表明此前调控会进一步显效;如果再走高,则说明“新涨价因素”尚未得到有效抑制,相信调控就会加码。

  哪些调控措施将会出台

  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很多市民对复杂的宏观调控措施连称“看不懂”,专家们也作了分析。

  郑英隆表示,从行政措施上看,农产品、食品价格上涨会直接推高CPI,但不宜采取限价等行政手段。同时,也不宜盲目鼓励扩大生产,否则可能再出现今年春季的供过于求、菜价暴跌情形。

  邓可斌分析,物价问题根本还是流通中的货币过多,各国控制通胀的关键手段无一例外都是严格控制货币。通过近一年来的调控,其实央行对广义货币(M2)增长控制已达到目标,但物价仍在高位运行,这一是为防止经济快速下滑,货币目标设定值本身较高;二是由于通胀预期仍然存在,货币流通速度加快,如近期居民存款下降就较多;三是政策来身也需要实施落实过程。

  “从货币调控具体手段看,主要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现在准备金率已相当高,且主要是对银行的,较难稳定市民‘钱存在银行会贬值’心理。如果CPI继续走高,预计未来加息的机会可能更高。”邓可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