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央行周五举行政策年会 美联储QE3悬念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婷

  全球央行本周五(8月26日)将在美国怀俄明州Jackson Hole举行例行的经济政策年会。在这场一年一度的“央行派对”上,诸多重量级央行官员将共同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问题,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将发表有关经济与货币政策的重要演讲。

  随着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欧债美债危机此起彼伏,金融市场期待欧美央行行长能在周五的央行年会上给投资者指明方向:全球市场已经用金价新高和美元走低表达了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热切期盼。然而,分析师却警告称,市场对央行行长们的期望过高。

  QE3呼之欲出?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于马撒葡萄园岛度假之际,伯南克却担负着传达安抚市场信号的重任。

  之所以市场将高度关注伯南克在本次会议所做出的表态,一定程度上由于人们对2010年的年会还记忆犹新。伯南克正是在去年的Jackson Hole首次对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做出明确表态。

  时隔一年之后,谁也没有料到,由标普下调美债评级打开的“潘多拉魔盒”,让QE2实施以后的所有市场涨幅就在短短数周内全部回吐。

  不仅如此,华尔街投行们俨然已开始向美国政府及美联储“逼宫”。上周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及摩根大通等知名投行纷纷下调美国或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导致包括股市、商品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大幅下挫,经济二次探底忧虑进一步加深。

  “嗷嗷待哺”的市场努力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伯南克此次讲话是否会透露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线索?

  市场分析师普遍预计,伯南克的讲话重点可能会集中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8月9日所广泛讨论过的一系列“额外宽松工具”上。当天的FOMC声明并未说明这些工具具体是什么,引发了市场对QE3的无限遐想。

  不过,经济学家认为,尽管美联储的弹药已经所剩无几,但伯南克的工具箱还有一些可用措施:进一步强化措辞(例如到2013年中期之前都不缩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降低超额储备金利率或者改变美联储证券资产组合的期限结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较具争议的选项就是设定通胀目标。最后,就是备受关注的QE3。

  美联储在本月声明中的措辞变化曾促使一些经济学家猜测美联储将启动QE3。

  一度认为美联储不会推QE3的高盛最近也重新评估了自己对于美联储进一步实施货币刺激措施的立场,称美国继续出台量化宽松措施的可能性高于以往任何时候。

  高盛预计,在美联储的所有宽松工具中,最可能的就是资产购买,并预计伯南克可能在会上详细探讨大规模购买资产时增加宽松的可能。

  “末日博士”鲁比尼在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后就立即宣称,QE3来了!鲁比尼指出,在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暴跌之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计将于8月26日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大会上事先预告QE3。

  预期或落空

  “扭转操作”成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不过,相比金融市场的超高预期,很多一直跟踪研究美联储的经济学家认为,在本周末的会议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未必会给市场带来重大的惊喜,因为进一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门槛依然较高。

  “我们仍然相信,现在就承诺QE3还为时过早。”法国兴业银行的纽约高级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在8月19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目前看来,通胀和通胀预期仍然较高。7月的通胀报告并没有缓解美联储的处境。 有迹象显示价格转嫁和房租上涨正对核心通胀施加上行压力。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放缓,这些迹象的确可能会反转,但美联储不得不等待。”

  德意志银行8月22日发表研究报告称,美国目前的通胀率为3.6%,而且呈现加速上升的态势,推动CPI上升的因素也不再主要是能源涨价。伯南克7月中旬曾提出,只有在经济持续疲软、通缩风险重现的时候,才会提供额外的政策支持。因此,德银认为现在的通胀形势可能不支持QE3。

  美林证券经济学家Michael Hanson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现阶段,伯南克很可能继续评估剩余的政策选项,但现在并非最佳时机来宣布重大的政策立场调整。

  不过,如果市场持续承压,伯南克可能会被迫作出某种承诺。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承诺很有可能是延长其资产组合期限的“扭转操作”,即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但延长其持有债券的期限。卖掉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进一步推低长期债券的收益率。

  这一政策的影响类似于直接实施量化宽松:让长期利率曲线变得更加平坦并将偏好风险的投资者推向高风险资产。然而,对美元的影响就相对有限,因为并非“坐在直升机上撒钱”。因此,这种方法不但可以获得量化宽松的好处,又可以免去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风险,美国曾在上世纪60年代使用该办法。CNN甚至将扭转操作称为“伯南克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