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海证券委托三家基金炒股 甘当超级基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8月30日),刚刚借壳上市不久的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4.50元)发布了复牌以来第一份半年报。

  经历了四年坎坷借壳路,国海证券上市后首份定期报告让投资者期待不已。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国海证券有自己的自营业务部门,却在面对股市动荡时选择了向外援求助。

  今年上半年,公司将1.5亿元资金交给等三家基金公司进行委托投资,自己当上了一个超级基民。

  三份委托投资合同两份浮亏

  受累于A股市场总体走弱,国海证券上半年业绩不如人意。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0亿元,同比下滑3.99%;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滑23.28%;折合每股收益0.28元。

  自营业务成为国海证券中期业绩最大拖累,并且连续两个半年报公司出现自营亏损。根据分部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营业利润为-4896.04万元,去年同期则为-1902.62万元。

  有趣的是,或许因自营业务一直没有太好表现,国海证券在证券投资方面开始寻求“外援”。上半年公司与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和国投瑞银签订了一年期委托投资组合资产管理合同,每家委托金额均为5000万元,并将按照实际投资收益率区间,根据合同约定比例支付报酬。

  不过,三家基金公司依然未能给国海证券带来多少收益。半年报显示,除南方基金的委托合同给公司带来7.70万元收益外,招商基金和国投瑞银委托合同的实际收益都是0。截至6月30日,对招商基金和对国投瑞银的委托投资期末余额分别为4790.58万元和4949.66万元,较5000万元本金减少了209.42万元和50.34万元。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海证券。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表示,由于市场环境不好,这两项委托投资已经不足5000万元,处于浮亏状态。至于为什么要将一部分资金委托基金公司、而不是由自营部门来操作,是“管理层出于经营的综合考虑”。

  而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国海证券自己在投资时则热衷于债券。截至二季度末,公司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十大证券投资除了3400万股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3.51元)外,其余9只主要是公司债、可转债、短期融资券。其中,10中行转债与10工行转债收益最大,280.89万份10中行转债给公司带来961.71万元营业利润,而229.01万份10工行转债盈利达到1903.15万元。

  经纪业务利润率逆势上升

  作为一家地处广西的中型券商,经纪业务、特别是广西区内服务仍是国海证券最稳定的收入来源。1~6月,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4.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73%;绝对金额在收入中占比达到61.87%,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券商佣金战尚未停歇、行业普遍佣金率出现下降之时,国海证券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不降反升。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达到55.07%;同比上升1.52%。国海证券董事会称,利润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差异化、专业化和精细化客户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以金融产品销售为重点,拓展非通道业务收入途径”等。

  投行是国海证券上半年唯一实现收入同比正增长的业务。得益于一级市场保持较快发行节奏,公司共完成主承销项目6家,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