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钢企净利润同比下滑主业盈利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铁行业再度交出一张不太漂亮的半年财报。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两市已有27家上市钢企披露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由于上游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尽管钢铁企业营业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净利润同比却大幅下降。2011年上半年上述27家上市钢企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78亿元,同比下滑15.7%。

  数据显示,钢企很多利润来源于非钢产业和矿山等盈利,真正的钢铁主业的盈利状况非常堪忧,中钢协就此问题做过一些调研,从1000万吨以上企业利润构成情况来看,1至6月利润总额为330.88亿元,但钢铁主业实现利润仅为177.5亿元,占利润总额的53.64%。据悉,2011年来钢铁主业利润一直在持续下滑,纳入到钢协统计的会员企业,上半年企业利润总额为563.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5%。销售利润率为3.14%。其中6月份利润为133.0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是扣除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等因素,主营业务利润率仅为2.55%,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

  而根据Wind统计,用来反映钢铁行业盈利能力的另一重要指标“净资产收益率”也在下滑。另外,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上述钢企2011年上半年的存货高达1426.23亿元,较2010年底的1240.72亿元进一步增加,表明企业现金流压力增加。

  钢铁工业下半年仍将面临很大压力。从宏观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走势面临不确定性,下半年经济放缓可能性很大,同时房地产、汽车等下游行业也都面临疲软,这意味着对钢铁需求将会进一步放缓。此外,受到趋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企业将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