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亚伟精准押宝美尔雅重组 基金一哥再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亚伟精准押宝美尔雅重组。根据8月26日美尔雅(600107)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率领另两只华夏系基金集体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上,包揽了期末机构持股量的七成有余。其中,除华夏大盘外,另三只基金均系二季度大量买入。6月29日美尔雅(600107)宣布大股东股权挂牌出让前,王亚伟带领华夏系潜入,再次精准押宝重组题材股。

  从公司半年报可以注意到,华夏系中最早押宝重仓美尔雅(600107)的王亚伟开始发力,华夏大盘持股由一季度的250万股一举上升至1050万股,成为仅次于美尔雅集团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华夏盛世紧随其后,以741.55万股位列第三,而华夏红利、华夏策略则分别以420万股和350.74万股分列第七和第九位,这三只基金均系二季度新进上榜。由此,华夏系四基金总共持股2562万股,占6家机构持股量的76%。

  “重组猎人”王亚伟离奇的高命中率

  从2006年起,王亚伟先后重仓投资*ST广厦、*ST昌河、胜利股份、吉林森工、天保基建、中航精机、海南高速、陕国投A、浙江阳光、中恒集团、浙江东日、国阳新能、峨眉山A、乐凯胶片、丽江旅游等重组概念股,鲜有失手。业内人士指出,如此高的命中率,被认为并非靠基本面研究能成就,市场一直怀疑王亚伟的投资主要依靠内幕消息。

  此前,《北京青年报》曾报道,在3758名投票网友中,有75.1%的人认为王亚伟涉及内幕交易,只有 10.7%的人持反对意见。

  基金经理给“头羊”王亚伟抬轿子

  某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之所以能在同一股票的投资中获得超越其他基金经理的收益,完全来自于他所投资的股票具有明显的占先优势。这也就是所谓的“羊群效应”。羊的视力都很差,往往都是跟着前一只羊往前走,群羊走向哪里,往往看头羊。该人士认为,公募基金行业里,王亚伟似乎扮演了这个“头羊”的角色。王亚伟投资哪只股票,一群基金经理就跟着投哪只股票。自然,后来跟进的基金就为王亚伟“抬轿”,王亚伟也就获得了比其他基金更高的投资收益。

  本次,王亚伟再次精准押宝美尔雅,让业内对王亚伟的质疑再次升温。“我们具体分析了王亚伟所投资的众多股票,发现在王亚伟投资前与投资后,这些公司并无真的业绩增长,公司基本面也没有大的变化。王亚伟是怎样发现了这些公司投资价值的呢?”某基金业内人士说,一些迹象标明,在王亚伟重仓重组题材并大获全胜的同时,“华夏系”其他基金往往也同时布局,时机则一般晚于王亚伟。

  “我们很奇怪的是,按照规定,王亚伟和其他所有的基金经理一样,也是一个季度公布一次基金公告,但为什么其他的基金经理竟然可以在王亚伟公布公告前得知王亚伟所投资的股票情况?这里面是否会有串谋的嫌疑?”该人士质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