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远再遭船东警告 自尝“扩张”苦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扣船事件尚在解决中,中国远洋近日再遭亚洲船东金辉航运有限公司警告。而本周全球评级公司穆迪也发布报告指责中国远洋的付款纠纷问题,报告指出中国远洋租船费率的纠纷可能会影响干散货航运业的信誉。前期“膨胀”期高价签下的租船费用令如今的中国远洋有点吃不消。对于穆迪的报告以及来自亚洲船东的最新警告,中国远洋方面暂无回应,而其此前表示合同纠纷导致的扣船属正常现象,且出现纠纷的船只占比较小,相关问题正在积极处理中。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中国远洋因试图与国际船东就租金费率进行重新谈判,已发生数起船只被扣事件。据悉,金辉航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远如果背弃合同将面临严重后果,不排除请求法庭扣押中远船舶的可能性,“不管交易对手是谁,拒绝支付租费都是不对的。我们不认为这是正常商业做法。”

  对于近期中国远洋的合同纠纷,全球评级公司穆迪在报告中认为,当前的租船费率与2008年相比已大幅降低,重新商议合同条款可能会成为一个先例,促使其它中国航运公司就现有合同寻求更优惠的条款。中国远洋拒绝依照合同付款一事可能会迫使其它船主接受短期租约,致使其信誉受损。

  “中远与船东间发生合同纠纷,宁愿以违约这种方式来试图调整租金、控制成本,这与国际航运市场运价与船价的大幅下滑有很大关系。”一位航运公司人士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航运市场就一直持续低迷,不少中小企业也出现过延迟交付租金的行为,但中远作为航运业中的龙头企业也出现类似状况,足见目前航运市场的不景气。“另一方面,中远陷入目前这一困境,也可以说是自尝了前两年过度扩张的苦果。”他说。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全球海运市场一片繁荣,航运企业纷纷扩张,签下不少订租船合同,而且有些是中长期锁定量价,中国远洋也是一分子。在金融危机之前,当时航运企业与船东签订的好望角型货轮5年期合同的典型租船费率约是每日8万美元,而在目前的短期现货市场,好望角型货轮的租船费率只有每日1.8万美元。2008年4月,中国远洋还宣布将订造25艘新船,为集团增加10.68万标准箱运力和211.3万载重吨运力,总共耗资将达22.961亿美元,而现在造船价格跌到了近三年的低点。

  来自市场的最新预测,2011年全球干散货海运需求按载重吨计增长仅为4%左右,影响下半年市场的最大负面因素仍然是过大的运力供给。2011年散货市场运价将相比2010年明显下跌,散货船东将徘徊于盈亏边缘线上。

  长江证券分析师吴云英表示,中国远洋上半年完成货运量同比下降2.62%,收入同比下降27.0%,收入下降较运量下降快约24个百分点,说明上半年租金水平同比快速回落。干散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31.1个百分点至-7.5%,是上半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因素。吴云英指出,租金水平仍在低位,下半年中国远洋干散货业务依旧不容乐观,其2011年散货业务难以贡献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