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别忘董责险 高管责任险A股市场投保率不足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务造假将风光一时的在美上市中国企业推到了风口浪尖。专家表示,海外上市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投保董监事及高管人员责任险(董责险)缓解诉讼带来的巨大财务压力。反观国内A股市场,由于国内高管极少出现被诉讼情况,董责险需求很低,问津高管责任险的公司寥寥无几。据人保财险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两千多家上市公司,投保高管责任险的占比不足5%。

  不同企业免赔额

  设置也会有所差异

  随着IPO热潮的持续,中国企业也开始日益关注相关的风险状况,并积极采用各种手段进行规避和转移。

  其中,作为重要风险管理手段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专家提醒,应重点关注相关管理责任风险,尤其是购买被保险人的财务状况、业务模式和公司治理等方面,而这些均能从招股书上一一反映,所以企业需要重点关注IPO招股说明书所潜藏的问题。

  广州市人保财险相关专家介绍,企业要投保董责险的费率因企业规模而异,同时还需要关注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具体到所得税明细,企业经营情况,近三年股价走势,尤其对于转版股票关注其价格异动。

  根据苏黎世保险介绍,董责险除了费率不同,不同企业的免赔额设置也会有所差异:"这其中有几个主因, 一个是上市地的不同;另外一个是特定行业面临的风险也不尽相同,最终免赔额要由核保评估后决定。" 达信中国高级副总裁兼财务及专业责任险负责人魏钢表示,董责险的免赔额从三年前的25万美元,如今已经上涨到75万美元,有的甚至涨到200万美元以上, “免赔额的提升要求企业自身也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承保的条件也会变得越来越苛刻。”

  但需要指出的是,董责险并不承保IPO交易相关的索赔,因此计划上市的企业有两个选择方案:扩展现有董责险范围以承保IPO交易相关的索赔或者投保单独的公开发行证券责任保险。

  魏钢强烈建议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之前,完善和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全面评估自身的风险状况,充分了解海外市场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并制定合理的保险计划,从而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小贴士:所谓董责险,是指用来保障公司董事、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管理职责时面临的潜在个人责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