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持回购利好齐上阵 上市公司自救使出浑身解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一路低迷,上市公司展开了积极自救,有的宣布大股东增持、有的突发利好、更有的宣布回购公司股票。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如此,这些自救行为仍然处在各自为政的状态,显然难以形成合力,除了对个股能形成短期的刺激外,对A股市场的整体行情并无太大意义。

  随着昨日收盘,A股市场8月行情的演绎宣告结束。在美债危机、通胀形势等多重利空的打击之下,上证综指8月跌幅达到了4.97%,深证成指下跌4.95%。股价的一路下跌也令不少上市公司坐不住了,他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展开自救活动,在这些自救活动中,最常见的无疑就是宣布大股东增持和突发利好等方式。

  据同花顺iFinD统计的数据,8月份共有51家公司发布了增持公告,涉及的增持额度达到了14亿元,而7月份增持上市公司数量只有49家,增持的额度也只有11.85亿元。8月增持超过1亿元的有5家公司,分别是青岛海尔、中青旅、深长城、上海医药和新兴铸管,其中青岛海尔大股东增持高达5.2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海尔的增持是在8月20日公告的,在增持公告发布前,青岛海尔股价一跌不可收拾,短短一个月内跌幅超过20%,在当次增持过后,青岛海尔大股东承诺将进一步增持。同样,新兴铸管大股东公告增持前,其股价同样跌幅超过了20%。

  不过,与增持相比,更耐人寻味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居然宣布启动回购公司股份。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德美化工,本周一,该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下半年以来,受证券市场波动和外围宏观经济形势双重压力,公司股票持续下跌,目前股份已经背离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与公司长期的内在价值不相符,公司决定拟斥资5500万元,以不超过12元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不超过700万股。实际上,不只在A股,一些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同样也宣布回购公司股票,据悉,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搜狐日前宣布,拟斥资1亿美元用于回购公司股票,增加股东收益;另一家纳斯达克中国公司森特集团也于日前宣布,拟在未来一年内动用500万美元回购公司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增持还是回购公司股票,都是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安抚市场信心的手段,把他们自身的利益更多地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这样的确能赢得不少的市场信心,对相关公司股票也能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而相关公司股票的二级市场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就在大股东宣布增持过程中,中青旅、深长城等公司股票立即赢得了投资者的关注,股价逆市大幅上涨。

  不过,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尽管这种自救行为为抵制公司股价继续下滑起到了相当大的支持作用,但由于上市公司自救行为比较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因此对整体市场行情作用还是相当有限的。A股市场行情的整体好转,尚需8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以及证券市场信心的重新凝聚。他同时指出,对于一些上市公司及大股东以增持及回购等实质手段释放出明显积极信号的相关个股,其估值水平往往不会太高,投资者不妨适当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