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类理财品开启另类投资门 花样理财品受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艺术品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RE1Ts)基金、红酒理财、普洱茶理财等产品纷纷涌现,这些理财产品都有“华丽的外衣”,具备较强吸引力,投资者在尝尝新鲜的同时,也要注意背后的风险。

  RE1Ts基金有潜力

  数据显示,海外市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1Ts)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左右,作为新事物引入中国的RE1Ts基金未来将成为投资者偏爱的“花样理财品”。

  全球目前有22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RE1Ts,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市值在8000亿美元左右。RE1Ts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分红率比较高,一般各国的法律都规定RE1Ts必须将每年收益的90%以上用于分红。因此,权益型RE1Ts很少亏损,每年红利发放都比较稳定,年分红回报率在8%左右,近几年有所降低。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两只在发行的投资于RE1Ts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11)基金,分别是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与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两只QD11的主要区别在于诺安的投资地域更广,从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从投资的角度看,两者的差别并不大。主投美国的风险和收益属性会高一些,符合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

  茶类、酒类成理财新贵

  经过3年左右的发展,红酒、普洱茶、陶瓷等都成为银行理财品的投资对象,这一另类理财品蕴含着生命力,能成为投资者分散风险的好帮手。

  日前工商银行(601398)发行普洱茶银行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预期达7%。该产品投资期限为1年,投资于大益牌普洱茶。无独有偶,张裕集团携手中国银行(601988)、中海信托,共同推出葡萄酒理财产品张裕百年酒窖1912品重醴泉干红葡萄酒系列理财产品,包括一款收益权集合信托产品和一款银行理财产品。目前,酒类和茶类成为银行另类理财产品“主力军”。此外,近期首只红酒期权私募基金鼎红基金将成立,弥补了私募基金领域的一个空白,未来会有更多这类私募产品出现。

  理财专家表示,投资者应该根据眼前的市场经济形势,投资比例最好在总资产的10%以内。“选择另类理财投资产品或许会带来高收益,但高收益的背后同样担负着高风险,另类理财目前在国内国外运作还不成熟,投资还需谨慎。”

  艺术品基金投资需谨慎

  艺术品基金无疑成为这两年最受投资者关注的理财产品,不过投资这一产品还需谨慎。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艺术品基金达到27只,存续期在1年至3年,预计年化收益率从6%至10%,而从已经成立的产品来看,不少产品的年化收益都在10%以上,在目前股票市场环境下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据用益信托网发布报告显示,投资类艺术品信托是指在投资顾问建议下,买入艺术品,依靠艺术品自身升值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信托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不但带有资本品的特点抗通胀、规避风险、获取收益,同时这个投资的过程充满艺术欣赏带来的各种其他效用。不过,艺术品信托高收益的背后也隐藏着高风险。主要存在三大类风险:艺术品价值评估的鉴定风险、艺术品兑现价值的变现风险以及政策风险。因此,投资者要选择这类产品时需要仔细考察产品细节,以及管理人研究能力和艺术鉴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