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业务翻新 葡萄酒普洱茶成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葡萄酒

普洱茶

  个人珍藏葡萄酒不稀奇,投资普洱茶也不鲜见,可银行若把它们当成理财产品,你会觉得新奇吗?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银行理财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葡萄酒、普洱茶等另类银行理财产品正向投资者走来,而且预期年化收益率都高于通货膨胀率。

  葡萄酒可当理财产品买

  “我们推出了一款面向私人银行客户的葡萄酒理财产品。”某国有商业银行人士透露,该行于本月21日推出了“张裕百年酒窖1912品重醴泉干红葡萄酒系列理财产品”,其中包括一款“张裕百年酒窖1912干红”收益权集合信托产品和一款“张裕百年酒窖品重醴泉干红”银行理财产品。该人士透露,前款收益权集合信托产品已经发售完毕,后者银行理财产品预计将在近期开始发售。

  葡萄酒成为理财产品,到底是怎样运作的?该人士称,投资者购买葡萄酒理财产品,就相当于购买了葡萄酒,既可以在产品到期以后获得投资收益(届时由张裕进行回购),也可以在产品没到期时提取葡萄酒。

  该人士透露,“张裕百年酒窖1912干红”收益权集合信托产品认购起点为108万元一组,一组有50箱(每箱6瓶)葡萄酒,仅面向该行私人银行客户发售,投资期限为18个月。购买客户拥有年收益率7%的现金兑付权,也可以提取红酒实物。

  对于“张裕百年酒窖品重醴泉干红”银行理财产品,该人士表示,其投资门槛将降至10.8万元,以5箱(每箱6瓶)为一组。

  该人士称,这批葡萄酒集众多卖点于一身,每年限产6万瓶,且酒瓶颈标上标示有每瓶酒的收藏编号。“我们预计这批葡萄酒在未来几个月至少升值15%左右。”

  在2009年8月,某股份制银行也推出过“葡萄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一年半以后投资者拿回本金并获得了7.5%的收益。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银行在推葡萄酒理财产品时,不约而同地引入了“期酒”概念。所谓“期酒”理财产品,是指在葡萄酒尚处于窖藏期时,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向投资者发售。当葡萄酒成熟装瓶后,投资者可根据需要,选择直接提酒或到期赎回资金。

  普洱茶也成了理财产品

  不光是葡萄酒,普洱茶也可以变成银行理财产品。另一国有商业银行人士称,该行已于本月22日推出了专门面向私人银行客户的“私享黄金典藏,智蕴财富臻品———××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理财产品。

  该人士称,这批普洱茶的选料稀缺珍贵,加工工艺采用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益茶制茶技艺”加工而成。产品组合包括9公斤10年陈皇茶金瓜(生茶)、9饼500克6年陈臻品青饼(生茶)、9.9两16年陈皇茶级散茶(熟茶)。每套产品具有国家质监中心出具的质量检测报告。

  普洱茶理财产品又是怎样运作的呢?该人士透露,投资者认购理财产品后就成为普洱茶认藏人,该行将所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投资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

  该人士透露,该普洱茶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为一年,投资者可以选择以实物方式或现金方式获得收益。若选择实物方式,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可获得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若选择现金方式,预期的最高年化收益率为7%。

  “该款普洱茶投资理财产品具有两大特点。”该人士认为,一是投资标的物稀缺珍贵,该批产品仅限量发行500套,并拥有业界公认的顶级专有品质。二是收益方式灵活。投资者除了可选择现金外,也可选择具潜在增值空间的普洱茶实物作为投资收益。

  投资另类理财产品注意两大风险

  无论是葡萄酒理财产品、白酒理财产品,还是普洱茶理财产品、碳排放理财产品,相对于投资股票、债券、货币等市场的传统理财产品来说,另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可能会更高,投资者决定购买时一定要注意两大潜在风险。

  风险一:产品的市场风险。葡萄酒、白酒、普洱茶、碳排放等,被设计成为理财产品以后,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可能会直接与标的物市场表现有关。以碳排放理财产品为例,不少理财产品是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价格区间,只有达到该价格区间以后,才能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

  风险二:企业的经营风险。一些葡萄酒、白酒、普洱茶等理财产品,有的引入了“期权”概念,有的引入了“信托”概念,投资者在购买这些理财产品时,还应详细考察产品生产、发行企业的经营情况。由于有的产品在到期以后由企业回购,所以一旦企业在产品未到期时经营困难,就有可能出现不能按约回购的风险。

  还有这些另类理财产品

  除了葡萄酒理财产品、普洱茶理财产品,银行还曾推出过白酒理财产品、碳排放理财产品。

  白酒理财产品

  在今年4月底,某银行联手国内一家知名酒企推出一款白酒理财产品。标的物是两万坛30年的绝版酒,每坛1万元,5万元起购,最高认购额限定为100万元。

  该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可通过两种方式兑付。一种是直接提取现金,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另一种是直接提取白酒,折算后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

  低碳理财产品

  围绕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在银行理财产品中也出现过。某股份制银行于2008年9月26日发布了4个与碳排放权相关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8%至15%之间。

  其投资运作概念是,1年内看涨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收益。投资期限为12个月,到期保本。也就是说,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价格在未来一年中的涨幅越大,投资者从中获取高收益率的可能性也越大。

  投资另类理财须注意三点

  投资另类理财产品不能盲目,国内不少投资者总结出了另类理财的三大注意事项。

  1、要具备专业知识。另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各不相同,导致产品的特点和风险也难有统一评判模式,这就要求投资者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比如投资普洱茶,就要对普洱茶比较了解。

  2、控制资金仓位。另类理财产品的发展状况和国际成熟投资市场投资者的做法,一般是将另类理财配置的资金控制在5%左右。

  3、当心另类泡沫。另类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可能存在较大的泡沫,且不少理财产品是非保本型的,投资者购买后遇到泡沫被挤破就会有较大损失。

  另类理财产品

  什么是另类银行理财产品呢?它是区别于银行理财产品传统投资标的而言的。这类产品的投资对象并非以往的股票、基金、债券、票据等,通常会投资于红酒、艺术品和普洱茶等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财产的受益权,以及投资于“二氧化碳排放权”甚至“全球水资源指数”等标的。

  本组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