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同比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251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接近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仅仅增长了22.3%,业绩增速大幅度下滑,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的利润增速令人担忧。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1年中报全部披露完毕,据同花顺iFinD统计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251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936.51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这项数据则为8123.60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整体增长幅度只有22.3%,这一增速较前期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下滑。据悉,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去年中报业绩整体增速达到了41%,而去年年报的业绩增长也达到了37%。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大幅下滑,主要是受上半年日益严峻的通胀和信贷紧缩的影响。“上半年通胀一路高升,给上市公司原材料及生产成本的上升带来极大的影响,尤其是一些定价能力不强的下游行业企业受到影响最大;而且随着信贷的紧缩,也造成了上市公司财务成本的上升,不过由于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和成本控制相对容易,因此通胀压力是造成上半年企业利润增速下滑的最主要原因,主板企业由于规模较大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影响最大的恐怕在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创业板企业的业绩表现就一直令人担忧,其高成长性的光环正在逐步褪色,而且从上半年数据来看,这一情况丝毫没有改善的迹象。而更让人担忧的是,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甚至比创业板更糟糕。

  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挂牌的25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共取得了91.90亿元,而去年同期的数据则为73.91亿元,创业板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增速也只有24.34%,与沪深两市平均水平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此外,258家创业板企业中,业绩下滑的企业就占到了62家之多,其中业绩缩水超过三成的达到26家。在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创业板企业中,也只有16家企业的增速幅度超过100%,占比不到创业板公司的一成。

  相比创业板,中小板的表现则更为糟糕,数据显示,610家中小板企业今年上半年利润479.21亿元,而去年同期的盈利则为403.56亿元,增速更是只有区区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