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称亚洲船东警告中远:背弃合同后果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远洋(601919,SH)租船合同纠纷仍在发酵。

  昨日(8月31日),有外媒报道称,香港金辉航运有限公司警告中远,如果其背弃租船合同,将面临严重后果。这是中远系列租船合同纠纷中首家公开表态的亚洲船东。两个月来,中国远洋因涉嫌拖欠租船费用,已被船东扣留了三艘船舶。

  此前,中国远洋坚称,控制成本、调整租金是公司应广大股东的强烈要求,中国远洋所属干散货航运公司的行为符合广大股东的根本利益,并认为所有的扣船事件只是一个正常的合同业务纠纷。当天,记者就此事分别采访了中国远洋投资者关系部和金辉航运副总裁RaymondChing,但截至发稿时,双方均未作出正式回应。

  据报道,目前,中国远洋正在支付承租金辉航运船舶的所有款项,并未出现拖欠费用行为。但两家公司已经在租船费率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RaymondChing表示,两家集团之间在租船费率问题上有很多信件往来,且双方已经在这一问题上发生了一些争议。“不管交易对方是谁,拒绝支付租费都是不对的。我们不认为这是正常的商业做法。”他还宣称,金辉不会容忍租费或其他任何款项长时间内被拖欠。

  金辉航运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7亿美元,增长3%,但其净利润却降至5500万美元,同比下降28%。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航运业陷入低迷前,中国远洋一直十分看好行业形势,对航运市场执意“看多”,或许是导致中国远洋在租船费用高峰期签订大量长期合同的重要原因。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远与船东因租费费率调整而屡次产生合同纠纷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说明中远对未来市场行情的风险把握不足,尤其是在航运市场行情很好的情况下,对未来形势估计过于乐观;另一方面,行业中因租费费率变化导致双方调整协商的情况并不少,这造成中远对风险的判断产生麻痹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