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进入活跃期 商业地产收购案不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业地产的火爆让各方资本垂涎不已,财大气粗的资金成为了活跃在并购案中的主角。

  日前,中国首只商业地产基金高和投资再次收购了位于北京东三环核心位置的博瑞大厦写字楼底商,约1万多平方米。据了解,博瑞大厦底层商业,也是北京东三环区域惟一在售的写字楼底商项目。高和投资并未公布收购金额。至此,高和投资收购项目数量已达到4个,均位于北京核心区域。

  目前,作为一家刚刚成立不到两年的房地产基金,高和投资年销售物业额已超过30亿元。尽管这一销售业绩对于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不足为奇,但却能从侧面反映出,在房地产调控和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房地产基金正在快速发展。

  此前,有媒体公布数据显示,房地产基金规模或已达500亿元以上,尽管规模仍较小,但其规模已接近房地产信托。而在信托再次受到政策限制的背景下,基金还有可能得到进一步快速发展。

  实际上,人民币基金在中国的历史十分短暂,至2007年,合伙人法出台基金才具备合法地位。

  据记者了解,高和投资在收购博瑞大厦底商后,将对其进行整体改造,并统一招租,在运营一段时间后再行销售。博瑞大厦底商如今已统一定位,包装为“高和萃”,将形成东三环区域围绕周边密集写字楼定位的一个新的商业街区。

  在近期的商业地产收购案中,基金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今年6月,成都两个商业地产项目都向基金公司售出股权。6月初,澳洲麦格理集团旗下私募房地产投资咨询公司MGPA宣布,MGPA亚洲基金 III号 (MGPA Asia Fund III)收购成都凯丹广场的50%权益。6月20日,瑞安建业宣布以约4.4亿元人民币向房产基金公司LaSalle Asia Opportunity III, (S.A.R.L.的全资附属公司),出售雅泉49%权益及转让股东贷款,雅泉持有位于金牛区解放北路一段地块上的瑞安中华汇商业项目。

  在如今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的各类基金中,高和投资最为引人关注,也是少有的完成多个投资案例的基金公司。这与高和投资对住宅市场受到调控后,商业地产触底反弹的准确判断有关。

  据世邦魏理仕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写字楼租金近半年上涨超过20%,而价格也出现了快速上涨的趋势。

  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表示,一线城市商业地产可能还有快速上涨的可能。不过,这其中,尤其在二三线城市,也可能隐含着一定的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