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三天超短期理财产品绝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是当红主角,如今被打入冷宫

  三天超短期理财产品绝迹

  原因: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为揽储遭银监会整顿

  上半年一天、三天短期理财产品比比皆是,现在1天、3天的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越来越少了,进入8月以来,这类短期理财产品基本绝迹。

  此前,每到周

  五,汉口股民王先生会将他股市中闲置的十几万元的资金转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到周一又转来买股票,半年下来赚了一个笔记本电脑。但自8月底以来,他第三方关联的银行,已找不到这样的短期产品了。

  记者了解到,8月底以来,1天、3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已难以寻找。期限为7天的理财产品也只有5家银行发行,其他多为3个月以上产品。一位银行业内不愿意表明身份的人士介绍,7月下旬银监会在相关内部会议中称,要对银行理财产品深入整顿,“有多家银行在会上被点名批评,并要求部分违规的理财产品要立即退市。”

  银行前期热衷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为何被打入冷宫?银行多位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此前有银行发售7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6%甚至8%。而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只在6%以内。但这些超短期理财的高收益率,并不是由银行将这理财产品的资金运作带来的,而是银行通过挪用其他业务收益而来,这些产品也就是在亏本吸引资金。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的主要目的是在特殊的时点能帮助银行达成揽储的目标。所以,相关监管部门有可能会出台规定,禁止商业银行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由此,近期各银行发行这类产品也减少至零。

  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及以下期限的产品占比高达62.08%,其中,1个月以下的超短期产品占比超过三成,成为各期限类型中发行量最大的品种。预期收益率水平也明显下降,1个月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6月份的5%降至8月份第三周的3.87%。

  短期闲散资金如何理财?中国银行汉阳支行理财师刘露介绍,通常在三个月以内不会用到的资金,可以部分考虑货币和债券型基金,它们进出灵活,波动小,风险较低,收益类似于一年定期存款;还可以考虑中银安稳系列,曾经收益率最高的达到5%,它能保本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