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发行越难越要上 债券型基金成为热推的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底,基金发行愈发困难,不但遇到主要渠道银行疯狂揽储,基金业惨不忍睹的成绩单同样让基金销售们底气不足。正所谓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6月29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基金发行仍然紧凑。尽管产品卖不动,但新基金的发行态势依然顽强。

  基金顽强发行

  据记者了解,近日将有多只基金仍将上柜发行。如嘉实黄金基金将于下周一(7月4日)起正式发行,首次募集份额上限为50亿份。同一天,广发基金旗下的第二只债券基金——广发聚利债券基金已于近期获得证监会批准,也将于7月4日开始发售。此外,易方达基金旗下资源行业基金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将于7月18日起全国公开发行。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上柜销售的仍有14只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失去信心之时,债券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热推的产品。不少基金公司甚至着手开始准备发行今年的第二只债券基金产品,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基民的投资风险偏好。

  从募集情况而言,低风险的产品相比股票型基金而言,募集成绩也更为理想,如银华永祥保本金募集额度为14.29亿元、南方保本募集为49.61亿元等。一些高风险的股票型产品和QDII产品规模均较为“迷你”。如中银上证过期ETF基金募集额度为4.86亿元,招商深证TMT50ETF基金的募集额度为3.47亿元,其联接基金额度为6.06亿元。

  市场温柔转向

  当然,今年基金产品的募集资金规模较去年已有明显下降。统计显示,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105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合计募资额达到1737.61亿元,平均募集规模16.55亿元。虽然新发基金在数量上出现井喷,但是其首募规模却表现平平。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即使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新基金募集的平均规模也有20.7亿元,而在2007年的牛市中,平均募集规模达到70.22亿元。

  基金募集成绩不理想事出有因。《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得知,近期银行花大力气揽储,根本无心卖基是原因之一。“接近年中,银行都在为自己的资金量发愁,到处揽储,用各种理财方式吸引顾客,他们根本没精力帮我们卖基金,基金卖不动也很正常。”上述渠道人士说道。

  其次,基金今年业绩表现不佳也是无法吸引投资者的原因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可统计的806只基金中,只有186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只有5只正收益超过了4%。不过亏损的幅度却不小,其中有超过的3只基金的亏损幅度超过了20%,平均下来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