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公布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北京五环内不烧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9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

  根据这项规划,2015年北京市能源需求总量,预计达到8500万吨至9500万吨标准煤。比2010年的7000万吨标准煤左右,要增加约30%;此外,单位GDP能耗五年下降17%。

  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北京市要将能源需求控制在5.34%的年均增速,低于经济8%的增速。

  在上述规划的发布会上,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称,上述数字的得出,综合考虑了经济增速、常住人口、汽车保有量等主要因素。

  这是继福建、江苏等地印发或初步公布“十二五”能源规划后,又一个公布能源消费总量的省市。不过,记者获悉,目前各地公布的能源消费总量数字,仍只是地方的研究,并未获得国家的认可。事实上,国家初步研究的各地能源消费总量数字,比各地自己研究的能源消费数字要低。

  多省市“十二五”能源规划出笼

  据北京公布的“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北京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为1150亿千瓦时,相比2010年的810亿千瓦时,每年增速为7.3%。相应,北京还规定了煤炭的2015年消费数量为2000万吨,相比2010年的2750万吨,每年需要减少6.17%。

  王英建在“十二五”能源规划发布会上指出,要达到上述目标,“五环内将不再烧煤”。相应,天然气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将加快。

  总体判断,今后5年北京能源总量供应基本能够满足全市需求,但受源头生产能力、调峰设施能力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能源品种在局部时段、局部区域可能出现供应紧张”。他说。

  此前,江苏、福建等地也初步公布和引发了“十二五”能源规划,其中对于能源消费总量,以及电力消费数字,也给以了说明。

  比如江苏确定,2015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41亿吨标准煤;5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8%,相应降低一次能源中煤炭的比重。福建发布的“十二五”能源规划确定,2015年福建省一次能源消费量为1.4亿吨标煤,年均增长7.6%;2015年全省用电量2270亿千瓦时,用电最高负荷3840万千瓦,分别年均增长11.5%和11.6%。

  其他的一些省份也初步研究出了2015年的能源消费总量的数字,比如吉林、广东、浙江分别初步确定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为1.35亿吨标准煤,2.28亿吨(取中间数)标准煤,3.2亿吨标准煤。这些省份也分别确定了电力消费数字。

  各地公布能源消费总量的背后,是国家对“十二五”能源“双向控制”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此前7月26日至28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第34期工作研究班上,讨论了国家发改委提交的《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总体思路》、《“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考核评价体系》等文件。

  一位参加该研究班的西部地区官员说,国家“十二五”减排方案,已经确定“十二五”坚持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合理控制能耗消费总量相结合,由“十一五”对能耗强度的单向控制改变为“十二五”对能耗强度与能源消费总量的双向控制,并可能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用电量“双指标”控制。为此,各地需要尽快加快节能减排和发展方式转变。

  不过福建省能源研究会专家郭祥冰告诉记者,目前地方的能源规划,只是自己的预测,与国家的分配数字仍不是一回事。“实际上地方和全国经济发展很快,往往突破了这些预测的能源消费总量指标。这种情况在过去出现过,‘十二五’也可能难以幸免。”

  消费总目标待认可

  据记者了解,目前地方上报的“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数字之和,要比全国预计的全国能源消费总量高出6%左右。

  不少地方虽然研究出了“十二五”能源规划,并提出了能源总量数字,却比国家要低。比如某省确定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预计为2.6亿吨标准煤,但是国家初步下发给该省的能源消费总量只有2.3亿吨。

  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9.6%,高于此前十二五规划的7%的经济增速。就全国而言,除了北京、上海经济增速分别为8%、8.4%外,其余的地区经济都在迅速增长。

  而目前全国初步预计的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为40亿吨标准煤,正是按照7%的经济增速测算的。

  也正因为此,目前国家与地方,仍就最后下发到各地的能源消费总量进行反复斟酌。目前不止是全国的能源消费总量,还是下发到各地的数字,仍未完全最后敲定。因为,包括北京、江苏和福建等地初步公布的能源消费数字,仍待最后国家认可。

  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专家王芳告诉记者,对于地方而言,“十二五”的速度都已经在地方两会通过,不可能更改,按过去确定的高速度,进而测算较高的能源消费总量数字,无可厚非,现在要看能否在强化节能降耗,以及开发其他能源上下功夫。

  目前浙江对于未来能源的消费总量也有不同的测算,即分别按照经济7.5%、8%、9%得出有高低不同的能源消费数字。

  浙江省能源研究会专家潘毅指出,很多地方提出5年经济翻番,每年经济15%的目标太高,这显然会使得规划的能源总量数字被突破。“在国家实施总量控制的情况下,不可能将经济增速定得太高,否则最后很难完成指标,那样规划就失去意义了。”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