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经济二季度增长7.7% 创18个月以来最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芮 陈舒扬 发自北京

  一边是美国、欧洲经济深陷低迷,而另一边,新兴经济体则是“红红火火”。

  8月30日,印度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7.7%。此前,经济学家对于印度二季度经济增长的平均预期为7.6%。

  尽管印度二季度经济增速高于预期,但数据显示,7.7%的经济增速是印度在过去18个月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速,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该国为应对通胀而上调利率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对其经济增长造成抑制所致。

  印度财政部长穆克吉当日对该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表示失望。但穆克吉说,“到公布本财年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数据时,经济增速可能出现恢复。”

  他还强调,该季度投资同比增幅为7.9%,大幅好于去年同期的0.4%,从2005年到2010年印度经济增长创造了2770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印度国内的通胀一直居高不下,且以近双位数的增速攀升,不仅如此,全球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也使得该国的经济增长受到一定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印度而言,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也可能加重物价上涨压力。在当前美欧经济出现疲态的大背景下,印度央行可能面临艰难选择。

  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日撰文表示,通货膨胀正在席卷所有的新兴经济体。新兴市场国家的平均通胀率已经超过了5%,所有新兴经济体的热度在房地产行业获得了最集中的体现。在孟买,价值百万美元的住宅,俯瞰的也只是贫民窟的全貌。

  目前业界分析师都普遍认为,印度央行可能会在今年9月16日的会议上再度选择加息,这将是印央行在过去18个月以来的第十二次加息。不仅如此,印央行还将在今年10月把该国的经济增速向下修正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