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卖得慢增得多 北京近郊商品房库存首超城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7月底,以通州、房山、大兴为代表的北京近郊商品房库存量达到5.2万套,城六区库存量为47095套,近郊区商品房库存量首次超过城区。下半年的近郊楼市可能因此掀起新一轮促销打折潮。但在新房供应量相对紧缺的中心城区,价格却会相对坚挺。

  ■本报记者 张一鸣

  成交分化

  受到供应大增而成交量持续走低的影响,北京郊区商品房库存量不断攀升,城区项目在限购令下对买房人的吸引力大增,城区与郊区项目的销售情况正不断分化。

  北京近郊通州和大兴,即使“折”字当头,大部分楼盘销售依然面临困境。以位于通州的润枫领尚为例,虽然其均价下调幅度高达5500元每平方米,但截至8月30日,该盘推出的234套房源仅签约1套,签约率0.4%。但一些城区项目却似乎并未感受到楼市寒流,8月31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位于北京西城区核心地段的长安太和,销售人员称,“我们定位高端,又对产品做了一些升级,目前每日客户接待量呈稳步上升态势。”

  链家地产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北京新入市郊区项目签约率仅为41%,比城区项目低17个百分点。

  截至7月底,以通州、房山、大兴为代表的北京近郊商品房库存量达到5.2万套,城六区库存量为47095套,这是历史上近郊区商品房库存量首次超过城区,进入8月后,郊区楼盘供应不断攀升,2011年8月入市的28个项目中,8成项目位于郊区。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说,通州、房山等郊区县由于一直是近几年土地供应的热点区域,土地供应的“开放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潜在供应量的巨大,也是导致其库存增加的重要原因。

  而由于郊区项目之前打折促销力度较小,相对城区项目性价比优势不足,造成的销售不畅进一步加大了区域楼市的库存。

  “城区项目签约率高于郊区,郊区商品房库存量攀高的趋势今后会愈加明显。”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向本报记者表示,日益攀高的库存压力也将使下半年的近郊楼市成为主战场,不排除掀起新一轮促销打折潮。

  城区坚挺

  进入8月后,受到成交量低库存压力大增影响,不少位于通州、房山的项目均打出低价牌,以金隅花石匠为代表的近郊高价楼盘售价甚至接近去年同期的价格。

  “现在许多项目都在降价,你不降大家降,你就卖不动了,没有办法。”通州一家去年就开盘项目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期区域内一些新入市楼盘打出的低价入市策略,让他们不得不以调价去应对。

  而在新房供应量相对紧缺的二环区域,开发商要好过许多,他们大多定位高端,面临的竞争压力比供应集中爆发的郊区项目要小得多。

  “东城区在售的项目很少,仅长安太和和霞公府两个项目,能够提供的新盘也仅为350套左右。据说长安太和现在房源剩余已不足200套。”北京金融街附近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很多看好这个地段房子的人不得不买二手房,当地二手房成交量高于新房。

  包括链家地产、伟业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的人士均认为,随着城区土地供应量的不断萎缩,北京二环乃至五环内将形成以二手房为主导的市场。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7月份数据显示,城六区新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分别成交2041套、4986套,环比增加16.7%和14.1%,占全市比重为40.2%、65.6%,环比分别提高9.1、7.3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限购是另一个导致城区高端住宅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购房者多会在自身能力可以承担的范围内选择尽量靠近市中心地段位置较好的主城区商品房房源,而作为楼市另一较大构成的改善型置业者更是如此,这就直接导致一些市区的高端楼盘受到追捧。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辉预计,资金链条快绷不住的扩张过快的开发企业将会成为首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在这种形势下,拥有相对比价优势的北京有可能在下月会迎来一个销售高峰,其中销售压力相对较大的郊区项目价格将继续下探,而城区项目价格会相对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