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言:人民币十年后或将取代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8月30日文章】题:中国人民币将在今后10年挑战美元地位

  有人大胆预言:中国人民币最快可能会在今后10年取代美元而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这番预言将加剧人们有关全球力量正在不可抗拒地向东方转移的担忧。

  自2009年以来,北京一直在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香港随之剧增的存款已经滋生出一个欣欣向荣的人民币债券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将带来诸多金融和政治好处。尤其是它将使中国加强世界其他国家对人民币的需求,而不是增加外国货币,尤其是它所不信任的美元的风险。

  不过,人们的一致意见是,不论其习惯做法如何,中国在此问题上都将谨慎行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却从不同视角来看待这一问题。

  他在其新著《黯然失色:在中国经济主导地位的阴影下生活》中写道:“中国的经济主导地位比目前人们所意识到的更加迫在眉睫,更具有广泛基础涵盖产出、贸易和货币。”

  通过这个国家在可追溯到1870年的世界国内生产总值、贸易、资本净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的指数,苏布拉马尼安计算出中国已经处在即将超越美国而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交点上。据保守估算,中国将很快处于无懈可击的领先地位。

  苏布拉马尼安写道:“到2030年,这种主导地位可能会与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和英国在1870年前后时不相上下。这种经济主导地位反过来又会使人民币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其演变的速度要比目前人们预料的快得多。”

  世界著名经济历史学家巴里·艾肯格林得出如下结论:美元是在美国超越英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强国的大约10年内取代英镑而成为全球主要货币的。如果以这一结论为依据,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货币的时间可能会是10年。

  苏布拉马尼安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至关重要的是,中国需要取消对外国人出于纯金融目的获得人民币的限制;它还必须通过深化国内市场并使其变得更加透明来赢得国际投资者的信任。

  苏布拉马尼安的核心观点是,不断进行人民币自由化试验并最终使其成为可兑换货币的做法,可能会向中国领导人提供一次从重商主义中解脱出来的政治机会。

  西班牙对外银行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娅-埃雷罗也认为,人民币取得储备货币的速度要比人们预料的快。在推动人民币境外使用的过程中,中国领导人抓住机遇以牺牲受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利益为代价,在亚洲取得了立足之地。

  与此同时,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估计,这个国家的对外贸易将会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来结算。

  标准银行的经济学家西蒙·弗里曼特尔和杰里米·史蒂文斯认为,到2015年,中非贸易的40%将用人民币来结算,数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

  苏布拉马尼安最后在其新著中得出如下结论:“一个占主导地位的西方将不得不进行调整以适应自己相对但未必绝对衰落的新现实。尤其是,美国的经济主导地位和霸主地位将受到一个不断崛起的中国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