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金融卡拉动智能卡产业链关注三梯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1年8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相关工作情况。会议介绍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社会保障一卡通纳入国家总体部署,确定了“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覆盖60%人口”的目标。

  社保金融卡未来将全国通用,社会保障号码将采用公民身份证号码。社保卡从设计之初就为了全国通用,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搭建覆盖全国的互通互联网络平台,搭建了跨地区的交换接口,在技术上能够提供一个支持全国流动和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的技术环境。身份证号统一作为社保卡号目前正在推广,但身份证和社保卡不会相互取代。对于已发行的社保卡号,若不是身份证号码未来也存在替换需求。

  社保金融卡的出台,将从4个方面利好智能卡产业链。我们认为全国通用意味着要搭建网络平台,利好提供系统集成公司;未来4年半发卡数量达到6.5亿张以上,4倍于目前的市场存量,前景广阔;同时社保号码将采用身份证号码,意味有原有社保号的卡要进行更换,利好制卡产业链;最后社保金融卡本质也是金融IC卡,标志着金融IC的大规模应用开始,利好本土芯片设计商。

  智能卡产业链构成和受益顺序。智能卡产业链可以分为芯片设计及制造、IC卡制造和应用三大环节。从受益顺序来看,由于在通用社保卡普及前先要改造和搭建全国统一的后台应用平台,最先受益的是系统集成商;随后社保芯片和社保IC卡的制造厂商将从社保卡的放量中受益:最后,如果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促进了小额支付的普及,POS机厂商和小额支付应用软件厂商将从中受益。

  相关受益公司:根据对预期业绩贡献和受益程度的分析,我们将相关收益公司分为三个关注梯队::第一梯队有易联众(未评级)、大唐电信(未评级)、东信和平(买入)、恒宝股份(未评级)、天喻信息(未评级)等;第二梯队有晶源电子(未评级)、国民技术(未评级)、新国都(买入)、证通电子(未评级)等;第三梯队有航天信息(买入)、通富微电(增持)、长电科技(未评级)、新大陆(未评级)、南天信息(未评级)等。

  (东方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