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8月A股平淡收官 9月或将反复震荡筑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记者 陈志文

  昨日是8月收官之战,多空略显疲惫,两市大盘均呈现弱势震荡探底回升格局,盘中热点相对匮乏,全天勉强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567.34点,上涨0.03%,成交622.4亿元;深成指报收11397.5点,上涨0.47%,成交624.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246.9亿,与上一交易日量能有所萎缩。

  从全天走势看,昨日早盘股指冲高至5日均线附近遇阻,随后逐波震荡回落,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550点支撑。午后市场则在金融等权重股带动下震荡回升,最终两市大盘双双收出阳十字星。个股方面,昨日两市A股共有720只上涨,1360只下跌。非ST类个股涨停4家,涨幅超5%的个股为34只,1家个股跌停。板块处于多数下跌状态,其中水泥、金融、煤炭、酒店旅游等板块领涨,上涨幅度均不足1%。而纺织机械、飞机制造、石油、建筑建材等板块领跌,下跌幅度均在1%以上。

  资金开始回流银行股

  从昨日盘面看,早盘A股市场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创业板大幅走低所带来的做空能量,创业板指目前已形成了持续阴K线的组合,在950点一线形成多重顶的K线组合较为突出,这其实也是短线大盘一度疲软的直接压力源泉。与此同时,前期市场热门股纷纷走低,比如说稀土永磁的中科三环、磷化工的澄星股份等主板市场的活跃品种明显降温。

  不过,在中小盘股出现资金流出的同时,可喜的是,作为市场权重股、人气股的银行股近期出现了资金持续净流入的态势,该板块昨日净流入0.98亿元。显示部分资金开始回流银行股等估值优势明显的大盘股,从而使得此类个股的买盘力量有所增强。不仅如此,银行股的走强还带动水泥股、水利建设股等前期调整充分的传统产业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说明了资金流向出现了新的动向,即从小盘股的创业板等品种转向水泥股、银行股等传统产业股。而此类个股对指数的影响力较强,所以,如此的资金流向有利于指数的企稳。

  申银万国证券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稳定,虽有远虑并无近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公布数据显示,平均余额占比约在10%左右,不良率普遍低于行业平均,通过严格监管审查以及银行及时清退,风险在逐渐减小。银行稳定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在紧缩环境下其议价能力对业绩形成了充足的保证,但是由于短时间内看不到流动性缓解以及其他催化剂的利好,故维持银行业“中性”评级。

  9月可能反复震荡筑底

  昨日两市大盘双双收出阳十字星,此颗十字星是否预示大盘又将变盘?

  世基投资余炜认为,由于外部环境继续恶化,国内经济加快转型的要求提升,货币政策定向宽松、财政政策着力转型的要求更加突出,政策预期逐步好转的趋向不会改变。8月CPI向下运行基本已成定局,年内CPI的高点应已出现,市场压力将明显缓解。同时,国内经济基本面运行仍然稳健,工业生产短期可能出现向好趋势,并不存在大幅回落、二次探底风险。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已低于998点和1664点时的水平,市场已具备对利空因素的较高抵抗性,投资的安全边际已出现。不过,资金紧张、市场扩容对行情的制约仍无法解除,市场也并不具备大幅向上的条件。整体上,市场震荡寻底的特征没有改变,但指数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八月的红十字收官可能也预示着9月份反复纠结的筑底行情。

  申银万国钱启敏认为,从目前看,行情处在易守难攻之地,市场转机尚未到来,而2500点是多空双方均能接受的位置。首先,短线市场缺乏做多预期,无论是海外、美债、欧债、油价,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把QE3的悬念推到了9月份,还是国内的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及供求关系,都没有立马向好的信息。尤其是在资金方面,增量资金难觅踪影,存量资金捉襟见肘。其次,2500点以下空方也没有大举做空的底气。这一位置,基本没有获利盘,用割肉盘打压,多少有点“肉痛”,大盘没有大幅下跌的理由。因此从防御角度看,还是可以守得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