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赛尔:非农构想与金银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赛尔贵金属分析师 马文远

  一月一度的非农业就业人口数据即将出炉,作为衡量美国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牵动着无数投资者的心。至2008年美国房地产市场遭受次贷危机以来,经济复苏不明显,失业率居高不下。2010年11月失业率曾高达9.8%,上个月依然维持在9%以上的高水平,并呈逐渐上升势态。通过美国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分析,我们对美国经济前景和就业市场继续保持悲观的态度。

  首先纽约联邦制造业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为负,6月7月8月分别为-7.9%、-3.76%、-7.72%,而费城联邦制造业指数也逐步走软,6月和8月步入负值,分别为-7.7%、-30.7%。这表明美国的制造业已经开始逐步萎缩。其次,这几个月美国的成屋和新屋销售量持续走低。在没有销售量的支撑下,房地产公司不会开发更多楼盘,从而影响房地产市场对劳动力的吸收。最后,八月份前三个星期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持续增加,表明美国就业市场不容乐观。总体来看,美国某些行业已经开始初露萎缩迹象,整体经济逐渐陷入第二衰退的泥潭。

  在经济不景气,企业不扩张的情况下,美国就业市场难有较大起色。我们对美国企业劳动研究发现,企业在扩张时,一般会首先提高工人的劳动力时间,在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情况下,才会选择聘请新员工。而目前美国的平均劳动时间和平均时薪并没有较大变化。因此,我们预计这次失业率迹象维持在高位的可能性大,并且不排除继续走高的可能。

  失业率和通胀率水平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主要依据。通过美国实施货币政策,我们不难发现,每当美国的失业率攀升值至9%上方时,美联储就会采取低利率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尤其当失业率接近10%,量化宽松政策倾向会十分显著。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依然维持在9%的高水平。因此,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的预期依然存在。这也是前段时间黄金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当然现在美国国内市场通胀水平有所抬头,核心通货膨胀率逼近2%的控制目标。这是美联储当局关于量化宽松犹豫不决的重要因素。不过,随着利比亚恢复原油产能,以及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原油在前段时间大幅回落。对于美国而言,输入性通胀暂时等到缓解。

  因此,若这次失业率上升,市场对于美联储QE3必然会升温,有利于贵金属市场上涨。

  从盘面上分析,金银这周主要以震荡方式上行,而昨日振幅收窄,缺乏上行与下行的动力。由于失业率对贵金属后市的行情有明显的指引作用,在数据还未公布之前,一些保守的投资者开始观望。不过,从盘中走势看,价格低点逐步抬高,表明做多意愿较强。

  白银在天图上,运行在上升通道之中;四小时中处于布林线线中轨与上轨之间。而黄金回调于1700美元/盎司企稳后,展开了大幅反弹,目前反弹力度减弱。总体看,金银依然保持良好的多头状态。另外,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黄金迎来实物销售旺季。据印度方面称,预计2010年九月和十月的黄金消费量,会同比增长25%。在强劲买盘的支撑,金价有可能会再创年内新高。不过,在短期获利盘,以及前期套牢盘的压力下,估计这次新高与前期高点不会相差太远。我们比较倾向这次新高在1950美元/盎司左右,而随后金价会快速回落。在实物买盘和长期获利盘的争夺下,陷入2个月左右的高位盘整。针对这样的行情,投资者最好选择逢低多的操作策略,不要追涨杀跌反复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