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赴美上市中企再掀诉讼潮 董责险涨价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近来大批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遭遇集体诉讼,董责险的价格一路飙升,同时诉讼压力也急剧增大。8月30日,全球著名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公司达信透露,这一现象已经导致董责险保费提价周期以日计算,在高风险之下,至少三成保险公司暂时停止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的董责险承保业务。

  海外IPO风险往往潜伏数年

  在中国企业争相赴美融资的同时,针对中国企业的集体诉讼也在达到新的高潮,目前这一数据已经达到34家。根据达信发布的《亚洲IPO风险管理》显示,监管风险、股东相关风险、交易服务商风险和员工风险这四大困扰成为中国企业进行IPO的核心风险。

  达信中国高级副总裁兼财务及专业责任险负责人魏钢告诉记者:“IPO本质上是一项非常特殊的交易,潜藏着长尾责任风险。IPO交易可能在一年之内完成,但索赔却有可能在几年以后发生。”

  据魏钢透露,近期有中国企业就是因为招股说明书中出现误导性陈述或漏报问题在美国面临诉讼,“这家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其购买主营资产的交易方式在中国法律下不予认可。该公司未对主营资产收购情况进行全面公开,并谎称公司主营资产收购导致诉讼或追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此外,用内部预测和估计隐瞒盈利和收入情况不佳的历史、隐瞒原材料供给困难导致业绩受影响等都成为近期中国公司被起诉的原因。

  董责险费率与日俱增

  魏钢透露,目前市场费率的价格已经“与日俱增”,而非“与月剧增”。据他所知,在第一次中国企业海外诉讼高潮之前,大概全球有不到30家保险公司可以承保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董责险业务,而随着风险的增大,其中至少已经有30%的保险公司暂时停止了该项业务的承保,“即使没停的公司,也都提了价格。”

  不过,“单单以免赔额来看,三年前董责险的免赔额普遍在25万元左右,而如今最少都要75万元至200万元,甚至有的公司高达500万元。也就是说,现在遭遇了诉讼,公司自己先要拿出来几百万元,之后的费用才由保险公司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