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降息保增长 新兴国家决策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再宽松”或难避免

  巴西央行8月31日宣布,从翌日起将银行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12%。该决策出乎绝大多数分析师意料,也给巴西央行今年以来连续五次加息的行为画上了句号。

  同时,巴西此次降息决议也使得新兴经济体的“货币紧缩阵营”面临“分裂”,即部分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较大的新兴经济体率先转向宽松立场,但多数新兴经济体徘徊在控通胀、保增长的分岔口。

  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宽松政策预期强烈,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暂停加息、甚至显现出降息预期,这些都将影响未来全球货币政策动向。在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部分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立场正在发生变化。

  降息应对外部经济环境恶化

  巴西央行的此次降息决议出乎市场意料。在巴西央行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彭博资讯对62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所有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均认为该行会维持利率12.50%不变。另据巴西利率期货市场数据,约56%的市场人士预计该行会下调利率25基点。

  受降息决议的影响,在9月1日的汇市中,巴西本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出现小幅下滑。截至北京时间20时10分,该汇率报0.624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0.6291美元,但仍较去年收盘价0.6024美元上涨3.7%。

  巴西央行表示,在对国际经济环境进行重新评估后,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外部经济环境有恶化迹象,从而削弱国内的增长预期。而多数发达经济体目前的货币宽松空间有限,财政政策普遍趋紧,国际通胀形势预计会走向平缓。因此,委员会以5比2的投票结果通过下调基准利率0.50%的决定。

  在此之前,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不断上扬的趋势,巴西央行今年累计将基准利率提高了1.75个百分点。而在截至8月中旬的过去12个月里,巴西通货膨胀率累计达7.1%。

  不过,由于今年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债务问题日益恶化,巴西等对外依赖度较高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堪忧。长期与发达经济体保持高利差,导致本币自2008年年底以来累计上涨超过40%,巴西的货币紧缩政策所受国内压力越来越大。

  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日前表示,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恶化已对巴西产生了冲击,很有可能使巴西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降至4%。另外,据政府最新公报的数据,巴西工业产值6月环比萎缩了1.2个百分点,整体经济活力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今年7月,巴西工业产值则出现0.3%的负增长。

  新兴经济体决策趋分化

  在金融市场经历剧烈动荡的8月,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立场十分微妙。

  8月4日,土耳其央行意外宣布下调基准利率50基点至5.75%,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土耳其也成为今年以来第一个宣布降息的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

  在暂缓货币紧缩进程的阵营方面,8月4日,俄罗斯央行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再融资利率不变,并表示将在短期内按兵不动。8月9日,印尼央行连续第六个月维持基准利率6.75%不变。8月11日,韩国央行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基准利率3.25%不变。不过,韩国政府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3%,创3年以来的新高,加大了该行将在9月8日议息会议中再次升息的预期。8月26日,墨西哥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4.50%不变,同时表示,如果国内外经济前景恶化,那么该行将考虑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即降息。

  8月,仅有泰国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基点至3.50%。该行认为,泰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且国内通胀局势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不过,并非所有新兴经济体都能像泰国那样保持高增长、低通胀态势。相反,高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将新兴经济体逼向货币决策的分岔口。如在金砖国家当中,印度和俄罗斯最新通胀率均接近双位数,印度今年以来的通胀率从未低于9%。而越南7月的通胀率更是高达22%。

  此外,受外部需求和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疲软影响,多数新兴经济体出现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其中,“金砖国家”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二季度经济增速分别放缓至3.4%、4.2%和1.3%,均创近期新低。而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韩国二季度经济增速降至3.4%;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的二季度经济增速则放缓至3.4%、2.6%和4%;越南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则由前一季度的7.34%大幅放缓至5.43%,预计二季度该数据将继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