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PMI回升中含隐忧 “内伤”困扰A股如何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伤”困扰A股 “独行侠”落寞掉队

  □本报记者 李波

  9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疲态尽显,沪市成交创下一年多以来的地量。A股的低迷与外围的普涨形成鲜明对比,而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多日。分析人士指出,8月初,A股凭借“内力”顽强抵抗了外围的冲击;然而现在,A股深受经济、通胀、政策、资金等“内伤”困扰,大幅掉队。预计在内伤好转之前,A股或只能落寞独行。

  外涨内跌 A股继续独行

  9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再度无视外围市场的普遍上涨,呈现缩量下跌格局。9月“开门绿”令市场此前奢望的“秋收行情”显得更加遥不可及。

  外围方面,隔夜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继续收涨,当日亚太主要股指也几乎全线飘红,然而A股却依然我行我素,疲态尽显。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556.04点,下跌0.44%;深证成指收报11352.86点,下跌0.39%。沪市成交金额跌破600亿,创下598.82亿元的年内地量,同时也是2010年7月17日以来的地量;深市543.31亿元的成交金额也创下自6月下旬以来的地量,投资者情绪跌至冰点。

  A股的特立独行近来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8月初,A股成功化解了外围市场的巨大冲击,跌幅远小于欧美股市;然而8月下旬开始,外围股市不断走好,A股却不为所动;特别是本周以来,隔夜美股收出“四连阳”,却依然不能激起A股的丝毫热情,市场继续缩量下行。

  与此同时,恒生指数近五个交易日也持续上行,AH股价大幅背离。据Wind资讯数据,恒生AH溢价指数在8月26日曾达到115.79点的近一年新高,之后便掉头向下快速回落。截至9月1日,该指数收报107.86点。可以说,A股的前不跟跌、后不跟涨,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8月以来先扬后抑,大幅波动。曾经在8月中旬由折价转为溢价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也再次回到AH价格倒挂状态。

  内伤困扰 独行侠难免掉队

  在外围股市普涨的背景下,A股的执意下跌透出阵阵寒意。曾经,A股凭借“内力”顽强抵抗了外围的冲击;但是当下A股的“内伤”开始发作,导致其走势远远落后于外围市场。

  经济方面,8月PMI名升实降,经济继续下行。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然而,根据Eviews统计软件,按照X12法剔除季节性因素,则调整后的8月份PMI指数为51.79%,相较7月份51.85%的调整后数据小幅回落。此前汇丰PMI的止跌回升曾令市场对官方PMI产生乐观预期,然而8月PMI的名升实降显然低于预期,从而再度对市场构成压力。具体来看,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较大,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环比下滑,预示着中国出口增速还将下滑,企业去库存仍在继续。

  通胀方面,8月CPI恐难快速回落。8月末,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收报196.80点,较7月末的190.80点上涨3.14%;与此同时,近期猪价再掀升势,蛋价持续上行。可见,8月份国内食品价格导致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另外,8月PMI购进价格指数为57.2%,较7月回升0.9个百分点,反映输入型通胀压力犹存。综合来看,8月CPI恐仍将维持高位,受制诸多新涨价因素,CPI9月之后的回落幅度可能也较为有限。

  政策方面,紧缩政策持续制约市场。昨日温家宝总理指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仍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再次表明了政府对控通胀的坚定决心,预计货币紧缩仍将持续。与此同时,央行扩大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也将持续地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资金面的紧张自然难以孕育A股展开像样的反弹行情,从而形成了当前板块快速轮动、成交量不断缩小的局面。

  经济难有惊喜、通胀高烧不退、政策紧缩持续、资金面捉襟见肘,诸多内伤不断刺痛着A股的神经。短期来看,特别是随着8月经济数据的公布,A股仍将纠结于这些内部困扰,继续落寞独行;只有内伤好转,A股才可能产生赶超外围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