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止跌回稳 后续走势仍需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邵好

  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为2009年3月以来的次低点,但仍继续位于临界点———50%以上的扩张区间,并结束了连续4个月回落的走势。

  “结束了连续回落并微升0.2%,应该视做制造业经济总体回稳,但是距离彻底回升还有一段差距。”卓创资讯宏观分析师房俊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回稳,而非回升

  “我国官方提供的PMI保持在50%,这表明在全球经济低迷之时,中国经济仍表现乐观。”房俊涛说,但是,8月份汇丰PMI指数为49.9%,较7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仍在50%这一“枯荣分界点”以下,难言“回升”。

  据了解,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汇丰PMI指数与我国官方PMI指数之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差异化”走势,汇丰PMI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50%的扩张线之下,而官方PMI则一直保持在50%的水平之上。对此,房俊涛解释说,我国官方PMI指数主要的调查样本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而汇丰PMI指数的主要样本取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信心仍需要进一步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8月份PMI较7月份有温和上升,显示经济在紧缩政策下依然保持较强增长,分类看出口走弱,而内需相对较强。

  受外部环境拖累

  “披露的数据中,出口订单指数仅为48.3%,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对整体数据影响较大。”房俊涛告诉导报记者,这表明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达国家债务危机以及外需不振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国外订单量减少,出口面临挑战。“如果没有外部因素的影响,PMI数据会更好看一些。”

  房俊涛同时表示,PMI受国际环境拖累也说明,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增加,国外形势的变化会很快反映到数据中。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行业数据中,8月低于50%的行业较之前有所增加,而这些行业恰恰是与进出口密切相关的行业。

  “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等数据基本保持平稳。但是,原材料购进指数却有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不排除这与近期物价水平上涨有关。”房俊涛说,通胀压力尚存,大宗商品也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后市难预料

  “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弱势震荡的局面,未来经济走向仍不明朗。”房俊涛说,外部经济持续低迷,美国QE3能否推出仍是疑问。国内方面,中小企业仍难言复苏,具体走向还需要等待后续政策的进一步出台。

  迹象显示,外围经济走弱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有所显现,但整体可控。全年来看,虽然未来欧美经济形势存在恶化可能,但鉴于中国出口的产品多为必需品性质,因此如果外围经济不出现2008年那样的严重衰退,那么中国出口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不应过度悲观。

  “中国官方8月制造业PMI上升至50.9%,略微高于美银50.7%的预期值,但是又低于市场51.0%的预期值。虽然算不上惊喜,但是在中国增长前景走低的背景下,对市场来说应该是个利好。”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表示,8月PMI上升对市场来说是积极的,预计政府将维持目前的宏观政策立场,年内利率和存准率等都不会再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