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股烦恼不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报告,担心中国银行(601988)体系不良率将达8%-12%之高。该言论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迅速将银行股打成大阴。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尽管房地产行业二季度仍被宏观调控政策追击,但同期银行股的表现却比房地产股狼狈。首先,银行股已经先于大盘指数和房地产股二次探底;其次,多数银行股近期资金放量出逃迹象明显,股价濒临两年前低位。而交通银行(601328)更连收八阴,昨以4.73元刷新两年来低点,成为率先破底的银行股。据本报网络数据部统计,16只银行A股中,仅4只距离两年前低位尚余10%-13%空间不等,其他个股岌岌可危,随时刷新两年低价纪录。银行股一路萎靡,原因何在?

  地方债催生高调不良率

  7月5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报告,担心中国银行体系不良率将达8%-12%之高。该言论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迅速将银行股打成大阴。根据穆迪预计,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或将比审计署公布的数字多出3.5万亿元人民币,达到12万亿之多。加权平均后,计算得到地方政府贷款潜在不良率为20%-33%,从而推算出银行体系的潜在不良率为8%-12%。

  针对这一高调的银行体系不良率言论,中金公司的研究员毛军华立即站出来揪出穆迪的错。毛军华在题为《穆迪错在哪里?》的报告中指出,穆迪报告误读了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基本不超过30%”,将强调的个体基本不超过30%简单理解为总体数据。因而将融资平台贷款占比扩大到14万亿。而根据毛军华分析,截至2010年末剔除商业化项目后的融资平台约有6500-7000家,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5-6万亿,加上审计署认定的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合计银行贷款为8.5-9.5万亿。毛军华认为,地方债总体信用风险仍然可控,银行不良贷款率不会达到双位数。

  虽然高调的不良贷款率在回击中略显黯淡,但是“地方债将成为中国银行业炸弹”的担心却仍在扩散,市场迅速感受到阴霾。7月银行股在筑出新的头部后,一路下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王亚伟抛售史玉柱增持民生银行(600016)的“顶针”游戏中,投资者迷糊了。这银行股到底是怎么了?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本报网络数据部统计得知,16只银行股有9只不同程度地被基金等机构减持。对比基金持股银行业的二季度和一季度数据后发现,被减持最多的是南京银行(601009),三个月内被减持81.15%,基金持股数由12006.57万股减少到2263.54万股。其次是光大银行(601818),持股数量由29089.30万股减少到7799.40万股,减持比例达73.19%。减持数量居第三的是中信银行(601998),股数由9856.83万股减少到3981.97万股,减持比例为59.60%。尽管有多数银行股被减持,但仍有5家银行被机构看好并增持,农业银行(601288)首当其冲,持有数量由60427.84万股增加到188516.07万股,增持211.97%。其次是兴业银行(601166),持有股数由68549.92万股增加到108988.85万股,增持比例也高达58.99%,居第三的是浦发银行(600000),持有的股数由113667.34万股增持到177865.66万股,增持比例达56.48%。总体,机构抛售不轻。本报网络数据部对银行股流出资金的统计显示,近10天来,银行股一直处在资金净流出的榜单。而与此相伴的是几乎九连阴的银行股连跌。

  一边抛售,一边冲击。行情进入到7月下旬,“7·23”动车追尾事件进一步挖掘了市场的想象力。思路由高铁建设或受事件影响放缓展开,尽管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认为,事件对于铁路运输和铁路发展不会造成“因噎废食”的后果,但基建工程问题的层出不穷让各方担忧为工程提供贷款支持的银行会遭受内伤。

  经济长期增长隐患显现

  对五位银行股分析师进行采访,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陈志华的观点略显特别。他和其他分析师一样,首先肯定了银行股今年中报的业绩,尽管要到8月中旬才披露相关数据,他认为,预计行业中报业绩平均增速有望达33%-34%。

  如果说机构抛售、地方债负面影响等那已是“过去时”,陈志华认为,影响银行股走势的是未来因素。当前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滑落才是真正的隐忧。6月CPI涨幅创出新高,猪肉价格的持续高飞成为通胀高烧的一个新指标。中金公司的研究员毛军华认为,从流动性上来看,7月通胀可能仍在6%以上,货币政策在三季度放松的可能性较小,不支持银行股的大幅反弹。国泰君安的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数据后认为,5月PMI回落趋势不变,价格回落将继续引导去库存化,体现了制造业放缓的结构性演进。从5月开始,不论是新订单,还是合计积压订单、出口订单等多个角度观察,需求从去年四季度后期已经开始下滑。